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春节公共泊位停车免费,这个“红包”好
张海英
//www.workercn.cn2017-0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杭州此番举措,可算是帮着其他城市在“摸石头”、搞试点,如果效果好,其他城市今后不妨一试。

  据1月24日新华社报道,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浙江杭州主城区道路公共泊位将免费开放。1月27日(除夕)至2月2日(正月初六),除西湖风景名胜区外,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以及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将全部免费开放。2月3日上午8时起恢复收费管理。

  对广大杭州车主来说,这显然是一条好消息,今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在公共泊位停车不用再支付费用了,这不仅降低了车辆使用成本,也能节省一些时间成本。可以说,这是送给杭州市民的一个春节“红包”。

  对杭州城市管理者而言,推出此项免费停车措施,既能降低城市道路公共泊位停车管理成本,也有利于塑造杭州新形象,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如今很多城市的停车资源越来越紧张,免费几乎成为奢求。有人认为这是合理利用公共资源,有人则认为这背离公益属性。此番杭州的免费之举,或许可以让市民对这一公共资源重新加以认识。

  事实上,“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也让收费高速公路从过去的商业属性,回归了一部分公益属性。“春节公共泊位免费停车”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能让公众感受到一些公共资源的双重属性。

  杭州推出此番举措,虽然可能使一些停车收费单位收入减少,却能让市民感受到温暖和方便。大过年的,何不让百姓乐乐?西湖还免门票呢,也没见亏损,就看这账怎么算了。再说,由于很多人回老家过年,春节期间一些城市往往比较空荡,停车矛盾并不突出,没有必要再通过收费杠杆来解决停车问题。

  有一点需要提醒,杭州主城区道路公共泊位免费开放的同时,相关部门还须对可能出现的拥堵点、停车集中区域进行适当预判,免费不意味着大撒把,有些引导和管理工作还得做,以免因为免费停车引发新问题。

  杭州此番举措,可算是帮着其他城市在“摸石头”、搞试点,如果效果好,其他城市今后不妨一试,让此举像“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一样惠及更多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