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停车限距”缺少“便民温度”
毕晓哲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驾考培训中,很多人都会记得“要紧贴右侧车道停车”,那么“紧贴”到底是多大尺度?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车身距离路牙石的距离为30厘米,否则将可能面临50元的罚款。去年初,江苏徐州交警支队开始执行这项规定,但因为公众意见大,目前处于半停滞状态,只有特别严重的才会处罚。南京交管部门表示,暂未就靠边停车距离实施查处及处罚。(见1月19日《现代快报》)

  立了法却无法执行、执行不到位,甚至成为摆设,反映出来的可能是立法本身的问题。事实上,“30厘米停车”的规定确有值得商榷之处。虽然通过立法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无可非议,但也应该考虑便民。“30厘米停车立法”不仅让人感觉不到方便,反而难以操作。

  从理论上说,江苏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细化和具体到“车身距离路牙石的距离为30厘米”,出发点是好的,可以解决上位法缺乏具体执行标准的难题。但问题是,在城市公共道路上快速行驶的机动车,在靠右停车时实现“距离路牙石30厘米”很难。另外,驾驶人以眼睛来衡量30厘米也颇有难度。

  由此可见,江苏地方立法确定的停车距离标准,不仅没有解决上位法的困扰,而且给停车管理造成了更多的混乱,给司机造成了更多的停车困扰;不仅没有体现城市管理和惠民的温度,反而变成了障碍。

  其实,在类似的社会管理立法上,有些同样涉及“距离”或“精细数字”的立法并不缺少成功的范例。2011年,《沈阳市民用建筑供热用热管理条例》规定,卧室起居室温度低于18摄氏度可请求赔偿,这为市民居室供暖赔偿提供了可操作的标准和依据,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温暖”。再如,各地在执行《环境保护法》时采取的噪音的分贝标准、大气污染物的PM值标准,以及测试酒驾的酒精度标准,都体现了立法者的细腻,不仅保护了公众利益,而且让人感受到了暖意。

  “30厘米停车”立法就是一个“好心办错事”。有鉴于此,各地立法机关在立法时,应该多一些科学调查研究,更多一些立足便民的考量。(原题:“30厘米停车”缺少“便民温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