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大众话题:“辞官新闻”不必总拿“成功”说事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湖南一所民办高校担任校长助理兼人事处处长3个月后,湖南常德80后黄艳又辞职了。半年前,她从湖北秭归县人社局副局长职位上辞职,曾引起社会关注。这一次,她没有选择四处求职,而是与朋友合伙创业。(见12月6日《湘声报》)

  “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当初80后副局长成为公务员辞职的热点人物时,大概很多议论是抱着这样的观点。现如今,听闻这位弄潮儿走出体制后,因为“不想按时上下班”又辞职了,网言网语顿时再起,有人说“这下想回也回不去了”。

  有关“辞官新闻”,到底该怎么看?

  “辞官”除了需要一股舍得、放下的勇气,对不少当事者而言,似乎还得面对一种“辞了以后会怎样”的考验。如果辞职以后事业颇有成绩,往往会被称赞“真有本事”;如果辞了之后磕磕碰碰没啥“闪光点”,那么当初的勇气就可能会被嘲讽是“意气用事”。

  “辞官新闻”其实不必总拿成功说事。按着许多人惯有的想法,既然当事人能豪情万丈地跨出体制的圈子,就必然拥有天生我才的成功自信。换言之,外界高看或推崇“辞官”者的举动,不在于放弃公职和官位的一时之勇,还包含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的事后成败。假如官是辞了,事业无多大成就,那么在有些人看来,当事人即成了失败的代名词。打破这种认知错误,很有必要。

  公职人员理当是一份寻常职业,而不该被赋予特别的身份或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务员辞职”也好,辞官也罢,无非是换个职业的正常举动,何须对其附加“辞出成功”、“辞出辉煌”的过高要求与期待?如此这般,不仅会固化了旧思维,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和打消了一些人的“辞官”念头。

  人各有志,有人看重“身份光鲜”,为何不允许另一些人喜欢少些管束的自在生活?

  “辞官新闻”不必总拿“成功”说事,或许说来容易做来难,但我们对类此新闻可以多一份平常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