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商贩给城管打分”是良性互动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管做得好不好,商贩有发言权。日前,湖北武汉城管邀请部分商户为城管队员打分。成绩将对城管队员评优、绩效工资产生影响。考核内容除涉及城管队员对管理出店、占道及油烟噪音污染等执法工作熟悉程度之外,其对待被管理对象的态度、交流沟通方式、市民投诉反馈等考核项目也占有近一半比重。(见4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有人认为,如果将商贩的打分与城管队员评优、绩效工资捆绑太紧,可能导致城管在正常执法时缩手缩脚、不敢严格执法,反而容易导致执法的权威性受损。在我看来,由被管理者考核评价管理者,应该成为一种常态性做法。城市管理者应该摒弃“关门考核”、内部评价,而城管做得好不好,商贩的确有发言权,只要城管队员“身子正”,就不用害怕“影子斜”。

    而商贩大多处于弱势,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是善良的,生活艰辛且不易。只要城管队员真诚、平等地对待他们,相信他们不会故意抹黑某个城管或者整个城管队伍。再说,另据其他媒体报道,给城管执法打分的市民评审团,是由商贩、大学生和微博网友共同组成的,并非商贩一方说了算。

    允许商贩给城管打分,是一种良性互动,有利于相互制约。近年来,关于城管的负面新闻不断,对待被管理者总是针尖对麦芒一般,有的甚至对流动商贩“穷追猛打”。其根本原因在于,城管队员权力在握,而执法对象又是一些为生计所迫的弱势百姓,这种“地位差”、“权力差”,使一些城管习惯于表现出一股“管你没商量”的“霸气”。当商贩在城管队员考核评价时也有了话语权,则可能倒逼城管注意自己的执法方式,多一些公正和规范,少一些野蛮和暴力。

    城管与商贩并非“死敌”。如果城管抛弃以恶制恶的执法思路,在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上多下工夫,多一些服务百姓的意识,多一点人性化的举动,大可不必担心商贩打低分。对此创新之举,不妨“走着瞧”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