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男生班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倩 漫画

    为了解决“男生危机”,上海市八中招收了两个男生实验班,目标是“在尊重男生之思维发展的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把他们培养成“浩然正气、乐学善思”的男生。截至目前,这依然是中国当下仅有的全是男生的班级。(4月9日《中国青年报》)

    与“男生危机”相对应的,则是 “女生危机”的炒作,最典型的说法不外乎是,女生出现了男子化的倾向,大量的“女汉子”的出现,让人难以看到传统女人的阴柔之美。于是2011年,武昌理工学院开设淑女班,仅2天时间已有40多名女生报名,此举受到大学女生热捧。

    从模式上讲这些班采取的是“圈养”的办法,不过从教育的规律来看,此举并非解决性格的优选。男生与女生是截然相反的性格群体,彼此之间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实行差别化教育不是将两者剥离开来,而是有的放矢的“因材施教”。

    男人阴柔一点,女性刚强一些,其实都谈不上危机,因为男女性格究竟是什么状态,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并非说男人一定要有刚烈之状,女人就一定要具柔弱之态,互换一下也并非坏事。更主要的在于,教育应当是开放而非封闭式的存在,男生只有在与女生的比较之中,才能实现真正的差异化。“用性别隔离的方式圈养”不符合最基本的教育法则,对于被教育者的成长并非有利。就如同“女人是老虎”的隐讳式灌输一样,总有一天男孩子要回到正常的状态之中,“男生班”究竟是种利好,还是危机,恐怕在彼时很难有定论。

    即便“男生班”的初衷良善,但其做法也明显“头痛医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在既有的平台上,去实现个性化的素质教育,而不是在现有的教育方法下,去实行分离式教学,避免方向性的走偏,尊重教育应有的规律,尤其值得教育者认真思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