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盖茨一席话
//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据报道,比尔·盖茨近日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并称政府应考虑对慈善采取政策鼓励,例如减免税收。(4月9日《华商报》)

    如果是普通公众在慈善方面给中国富豪们提点建议的话,恐怕不会被当回事,说不定还会惹来“羡慕嫉妒恨”的质疑。但当这种建议从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嘴里说出来,那力度与影响力无疑大不一样。一方面,盖茨在个人财富上比中国的任何一个富豪都更“富”,自然有说这种话的资格;另一方面,盖茨在慈善事业上,也比中国任何一个富豪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因此,他的建议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经验之谈,自然更具说服力。

    盖茨怎么突然对大洋彼岸的中国富豪们“指手画脚”起来了呢?这当然也是有现实背景的。随着中国的富豪越来越多,富豪们的海外购买力也大大提高。小到名牌包包、衣服、鞋子等奢侈品,大到私人飞机、游艇、别墅豪宅甚至是百年葡萄酒酒庄,中国富豪们每次出手都堪称是大手笔。与这种消费上的“大手笔”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富豪们在慈善事业上的表现平平。这种现象,自然会引起盖茨的关注与思考。

    盖茨能够主动给中国富豪们上一堂“慈善课”,而且还是完全免费的,真希望中国富豪们能够不辜负盖茨的一番好意,认真听听盖茨的建议。从富豪们的个人角度来看,慈善应该是一个人财富境界上的提高,财富人格上的完善,是在一个人掌握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和社会资源之后产生的一种情感和道德上的需求,古人所倡导的“达则兼济天下”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而从人类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慈善既是个人对社会的一种回馈,同时也是人类社会内部财富与资源的一种调剂和再分配的方式,体现出的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守望相助精神。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富而优则善”应该是所有富人的一种道德自觉,既可以成就个人,也可以回报社会。

    而国内慈善土壤的贫瘠,既有传统因素的影响,也有现实原因的束缚,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有钱人对财富与慈善本质认识上的不足。西方富人在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可以满足个人和家族的富足生活之后,就会秉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财富应为社会所有”的理念,把个人财富以慈善的方式回馈给社会。“把财富带进坟墓是可耻的。”这句名言,就是对该理念的最好诠释。但是对国内多数富豪而言,还停留在盘算着如何把财富留给后人、并且最好能够世世代代流传下去的阶段。借助盖茨的忠告,国内的“金兄”、“钱兄”们应该对自身的“财富观”和“慈善观”有所反思,有所警醒才是。(原题:盖茨一席话,“金兄”听懂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