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新闻观察-正文
防欠薪不能用懒办法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防止“欠薪”这个顽疾而言,缴纳工资保证金是个有效的办法,但也是个不太费脑子的懒办法,应该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谨慎采取的特殊办法

    为了防止老板跑路后,保证工人能拿到工资,江苏省高邮市正在服装行业内力推工资保证金制度。据2月23日《现代快报》发表的《高邮“开工费”调查》一文报道,今年高邮市服装企业中,除了拥有自有产权厂房、有固定资产可以抵抗风险的,其他的包括租赁型企业、纳税不足10万元的自有厂房企业,要开工必须先缴存工资保证金。眼下,当地许多服装企业迟迟没有开工。

    其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并不新鲜,近年来在建筑行业普遍采用。由于该行业的特殊性,施工企业和农民工不能形成长期固定的用工合同关系,导致欠薪情况时有发生。因此,不少地方出台了建筑行业要支付工资保证金的规定,比如广州就按工程合同造价的2%抽取,工程结束后再由监管部门解冻。据了解,此项制度在确保建筑业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方面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将此做法复制到服装行业是否可行值得探究。

    长久以来,建筑行业欠薪问题比较普遍和严重,所以有关部门开出了缴纳“工资保证金”这剂可立竿见影的“猛药”。 近期甘肃省也表示,将逐步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向交通、水利、矿山等领域拓展。

    但是,南京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教授肖泽晟提醒,行政强制措施是需要法律法规授权才能采取的,不可滥用。通常对于该履行义务不能履行的,才采用行政强制措施,而工资保证金制度则是怀疑可能不能履行而采取的预防性措施,尤其要慎用。高邮市去年有七八个服装企业老板跑路,但这个行业的欠薪问题是否严重到要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应该仔细斟酌。

    高邮要缴保证金的对象主要包括租赁型企业、纳税不足10万元的自有厂房企业,范围基本划定在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客观地说,这部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差,“欠薪”的可能性较高,其中也有不少是诚信守法经营的,由企业规模设施以及纳税额为依据来确定采取防范措施的对象是否合理?这是否会形成“别人生病我吃药”的一刀切现象,引发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等一系列副作用?如果用一种不合理的制度去防止另一种不合理状况的发生,这本身也是不合理的。类似的情形还有,一些企业为了“约束”员工,减少人员流动性,要求员工交保证金,而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不合理甚至是违法的。

    据报道,高邮市规定按招工人数缴存每人3000元的工资保证金,高邮经济开发区则要缴存每人6000元。对于现金流本来就紧张的中小企业而言,这着实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负担。没法儿交上保证金就没法儿招工,没法儿开工就没法儿接单,没法儿赚钱就面临倒闭……这样的恶性循环,恰恰与推行保证金制度的初衷——维护工人权益背道而驰。

    还值得关注的是,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缴存工资保证金也是为了抬高一点办企业的门槛。问题在于,这个思路显然与当前“放水养鱼”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是相悖的。近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这份近5000字的改革方案中,“降门槛”、“简手续”成为两大关键词。这项降低创业成本的改革,将激发社会创业的活力。人们期待,未来中国也会出现在车库创业的乔布斯、在大学宿舍创业的扎克伯格。没有生机勃勃的小企业,哪来枝繁叶茂的大企业?而上述负责人还说,某大企业一年纳税1.5亿元,但是招工遇到困难,可以容纳3000~5000人的,今年只招到600人,“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市场自可以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假若用政府之手引导劳动力向大企业聚集,显然有失公平。

    对于防止“欠薪”这个顽疾而言,一方面,各地要加快完善征信体系,并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信用联动,让“欠薪”者为失信付出必要的代价;另一方面,正如晨风集团董事长尹国新所言,要求企业缴纳工资保证金这样一刀切的解决办法比较简单但未必合理,政府更应该做的是加强日常监管。“比如高邮服装业内普遍采用年薪制,这很可能给欠薪埋下隐患,有关方面应督促企业落实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的规定。”

    缴纳工资保证金是防止“欠薪”的一个有效办法,也是不太费脑子的懒办法,一个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谨慎采取的特殊办法。相比之下,扎实建立完备的诚信体系、健全监管机制,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更能发挥关口前置的作用,才能治标又治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