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没想法没办法没担当”,请“对号入座”!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些地方,一些官员长期处于“迷茫”状态等靠要,不作为现象越来越严重,不仅延缓了当地的发展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流失掉宝贵的发展机遇。

  据新华社12月13日报道,记者调研发现,一面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任务艰巨,一些地方2015年的目标任务完成堪忧,一面是在新旧增长引擎转换的背景下,部分官员“发展之招”匮乏,思维有定势、路径存依赖,谋发展“没想法没办法没担当”,少数干部甚至患上“迷茫症”,与形势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一些官员的压力有所增加。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干部越应该倾力工作、聚力突破、战胜困难。而一些官员却不同程度患上“迷茫症”,对谋发展“没想法没办法没担当”,这种现象令人担忧。

  比如,面对创新挑战没担当,进取心不足。一些地方科技促产业的动能不强,创业不活跃,甚至沦为创新的“沉寂区”,部分官员对此缺少创新思维,无法形成发展新动能;面对发展引擎转换不平衡、不如意,破解没想法。一些地方特别是老工业地区及西部落后地区,一方面旧的发展引擎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方面新的发展引擎短时期难以形成带动效应,在老办法不好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情况下,一些官员进退无序;面对复杂问题、发展痼疾“绕道走”,存在“等靠要”思想。一些官员对于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缺乏准备,对于某些需要打破的旧框框、亟待制定的一些新规则,不敢有所突破,期待别人先试,自己跟进。

  应该说,“迷茫症”的主要原因是不擅干,包括不会干、不敢干、不肯干。“不会干”缘自一些官员发展招数匮乏,老的思维定式影响严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跳不出旧框框、旧模式,习惯于从过往的经验中找路子,修修补补。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的官员宁可引进落后产业,也不愿突破旧有发展路径、利用后发优势走新路:“不敢干”缘自一些官员责任心不强,怕担责,宁可在老路径中“转圈圈”,求保险,别冒进。面对新情况,一些官员首先想到的是别人干没干过,别人干过的愿意干,别人没有尝试的不敢为人先:“不肯干”缘自工作主动性不足,有些官员满足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过分求稳,宁可不作为,也不尝试创新。

  在一些地方,一些官员长期处于“迷茫”状态等靠要,不作为现象越来越严重,不仅延缓了当地的发展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流失掉宝贵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关键是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那些“没想法没办法没担当”的干部应快些清醒过来,跟上形势发展要求。

  破解一些地方官员的“迷茫症”,需要解决好一些官员“不会干”和不作为两大问题。为此,一是要提升一些官员在新常态下的工作能力,二是要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改革官员政绩评价体系,强化执行力,防止和杜绝一些官员出现懈怠观望情绪,让一些官员做不成“太平官”,激励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尽职有为,不辱时代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