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对明星字体多一点包容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8-05-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出现了汉仪毛不易体,这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的一款字体。有人认为这“玷污”了汉字文化,也有人觉得是推广了汉字文化。(见5月15日《北京日报》)

  字库公司为明星打造字体用于多种场景的做法由来已久。事实上,当前明星字体纷纷涌现,能满足使用者多元的用字需求。字体是文字的衣裳,饱含人们对文字之于美的表达,也反映出社会每个阶段的审美变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电脑字体种类单一,用多看多了难免单调。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于字体越来越追求个性化。而明星字体风格各异,一改“千字一面”的用字局面,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多种选择。

  打造明星字体可以丰富字体文化。我们目前有启功、王祥之等书法大家的字体,也可以拥有一些明星字体,作为字体库的补充。有报道称,我国的中文字库中的字体种类偏少、更新缓慢,目前也仅1000款左右,而大量应用汉字的日本,字体款数则达到2973款。

  有人觉得某些明星的字不太好看,甚至丑。其实,“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字体好看与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况且,在媒体报道的这些明星字体中,并没有谁的字丑到人神共愤的程度,充其量是写得普通。这些字体能否流传下去,应交给市场来检验。

  认为明星字体“玷污”了汉字文化,或许还有付费使用的原因。实际上,打造一套明星字体这个过程,明星付出了劳动,字库公司也付出了成本,这是他们的劳动所得,因而明星字体也是一种知识产权,面向市场收费无可厚非。

  几千年来,汉字都一直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与演进中,这个过程当然会吸收新鲜血液,体现时代特点。因而,我们也应当秉持包容的态度审视明星字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