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赵志轩:明厨亮灶还应该可追溯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几何时,挂在餐厅厨房门口的“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几个大字成为挡箭牌,也挡住了消费者监督的眼睛。记者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该省已经在2310家餐饮单位推广“明厨亮灶”。所谓“明厨亮灶”,就是采取视频技术或透视明档的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1月19日《广州日报》)。

  与过去挂在厨房门口“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牌子相比,浙江省在2310家餐饮单位推广明厨亮灶对确保饮食卫生安全来说,的确是一种不小的进步。但是不是只要打造了明厨亮灶,餐饮安全卫生就万无一失,万事大吉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此,笔者认为,确保餐饮安全不能止于推广明厨亮灶,换句话来说,推广明厨亮灶也只不过是确保餐饮安全卫生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笔者之所以这么说,并非否定推广明厨亮灶的重要性,而是说,明厨亮灶所能够做到的,也只不过是把所用的蔬菜尽量洗得干净一些,把做饭菜的厨房卫生,收拾、打扫得清洁一些罢了。至于所购置的食用油和蔬菜,是不是地沟油,是不是无公害蔬菜,是不是有很多种农药残留,即使通过明厨亮灶来向顾客加以展示,恐怕也很难通过肉眼直观甄别和判断。

  故此,要想确保明厨亮灶的饭店菜品的绝对安全卫生,不仅要推广明厨亮灶,更要建立对明厨亮灶供货商提供货品的监管机制和可追溯机制。唯有如此,才能既保证厨房终端的安全卫生,也能保证供货商所供食品的安全卫生。如此双管齐下,才可能让明厨亮灶真正亮起来,顾客的餐饮安全卫生才可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