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聚焦
//www.workercn.cn2018-0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话题——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抖音、快手、火山等在内的小视频应用很火。有人认为,这些以算法为内核的娱乐化APP拉高我们对新奇事物的需求度,但降低的是对文字的需求度与耐心度,使人们对刷小视频陷于痴迷状态,逐渐丧失思考能力并喜欢上“被喂食”的感觉。与此同时,也有人不以为然。

  

  别担心,我们不会被“喂”傻

  嘉湖

  不必对抖音们的大行其道过度敏感,正如当年的“偷菜”“植物大战僵尸”等游戏曾令网友不眠不休时所遭遇的质疑声一样,如今的小视频应用也被贴上了相同的“坑人”标签。但当年那些人都“被喂食”成傻子了吗?

  很多人认为这类应用是“毒药”,一者过于占用时间和精力;二者吞噬用户独立思考的空间和能力;三者极易引起某类热点视频的效仿,比如“巧取”豪车车标,实际是盗窃行为。其中,丧失思考力听起来最吓人,也最有“卖点”。

  事实上,一个流行的新事物确实可能对人产生某种影响,但能否长久地影响甚至决定人的思维和行为,其实是很难判断的。人们倾向于认为负面影响较大,用传播学中的“第三人效应”可以解释——人们倾向于高估媒介对他人的认知和行为的影响,认为一些事件在社会层面(对其他人)上的影响与对个人层面(对我)上的影响大相径庭,前者的影响要比后者大。

  不妨梳理一下抖音们究竟有哪些吸引眼球的“亮点”:以模仿秀为代表的全民娱乐、各类段子、国内外文化及风景、家长里短和生活小妙招、社会正能量等。此外,借助此类传播手段,一些城市的旅游、公安等部门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视频,在“五一”假期,重庆、成都、西安、郑州等地景点迎来大波“抖友”,他们以“滴,滴滴”之类的抖音专属“接头暗号”聚集,甚至出现火锅、宾馆等供不应求的盛况;而江苏等地公安部门入驻抖音,发布除暴安良类执法视频,获得无数点赞,对自身形象建设及宣传起到推动作用。

  就上述这些特点来说,网友们利用碎片化时间看看人生百态,或高兴搞怪,或开拓眼界,或纯碎娱乐,或城市宣传、提振旅游业,又有何不可呢?

  不容否认,这类以算法为内核的应用有时会失控。这应从两方面看,一是网友的辨别力其实并不弱,不良视频一经发出,就有网友纷纷留言谴责,甚至有人直接举报,因而不良视频的存活时间越来越短;二是平台自身在不断完善,除了后台审核直接将明显违规内容删除外,如今凡是可能存在某些问题的视频,会在顶部以红色字样来提示观众,当举报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也会被删除。凡此种种,都体现了行业和用户通过磨合来达成一种较为成熟稳定的相处模式的过程,我们也应当给新行业的发展和完善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可怕的是人的欲望

  张世光

  一个又一个的短视频——搞笑的、可爱的、感动的;同一个主题的不同人群表达——年老的、年轻的、年幼的。通俗、易懂、大反转;美艳、帅气、萌萌哒,总是令人欲罢不能。

  抖音们有错吗?如果不涉及某些不健康内容,仅仅是因为动用了“算法”而向用户不断推送“喜爱”的内容,其实不算什么罪过。更多的问题恐怕出在目不转睛、忘了时间的我们身上。

  一段“师傅,我坚持不住了”的音视频模板,从耄耋老人到学步孩童都在争相模仿,我一连看了100多个版本,有时还因为喜爱某个表演者而专门看了他主页上的其他视频。一不留神,三四个小时就过去了。晚上睡觉时才猛然发现,费时费力一晚上,非但没有获得感,反而有着深深罪恶感和空虚感——“怎么就没管住自己呢?”

  倘若我们是美食爱好者,大快朵颐时,胃会提醒我们“装不进去”了;倘若我们是古玩爱好者,当一掷千金时,钱包会告诉我们“买不起”了。在我们的欲望迸发时,总会有一种力量使我们停下来。但网络中的内容都是以信息的方式和我们产生联系的,我们既不会因为“沟满壕平”而产生饱腹感,也不会因为“囊中羞涩”而产生危机感,反而会在无限供给下产生饥饿感。

  在信息面前,是来者不拒还是“只取一瓢饮”,这极大地考验着每个人的自控能力。但当我们徜徉在互联网世界时,很多人似乎并没有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航向和航速。比如,在发布信息时,总有人想挣脱谨言慎行的枷锁而想说就说,最终造成谣言四散;在评论他人他事时,总有人忽略了“话到嘴边留半句”的古训而看热闹不怕事大,最终成了网络暴力;在生产文字作品过程中,总有人不肯下“板凳需坐十年冷”的苦功而从网上“洗稿”甚至直接复制粘贴,最终侵权。

  上网多年,很多人并没有养成良好的媒介素养。在“互联网+一切”的背景下,面对海量信息,自省、自控、自制应成为一种全民素养。

  节制欲望是人类发展的一堂必修课。节制了对领土的欲望,国与国之间才能定纷止息,和平相处;节制了对开发的欲望,我们才能将金山银山蕴藏于绿水青山之中。越是在可以唾手可得的海量物质面前,我们越需要自我约束。节制,在互联网世界里也概莫能外。

  所以,我卸载的不是抖音,而是无尽的欲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