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风 平:新闻“花边”莫“豁边”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段时间,南方多地遭遇暴雨。在围绕灾情的报道中,我们不无遗憾地发现,一些媒体将镜头、版面和注意力聚焦于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事情上。比如,消失的大黄鸭。亮相“2014贵阳环球嘉年华”、风靡全球的大黄鸭被洪水冲走了,主办方甚至发动有奖竞找,于是全城参与、舆论踊跃,掀起一波舆情的狂欢嘉年华。灾难报道竟然成为舆情狂欢,这不能不令人深思。

  灾情面前,可以报道的角度有很多。但是,为什么有些媒体总觉得挖不出“看点”?直面真相是沉重的、艰难的,将严重灾情、严峻救灾形势展示出来,需要记者深入一线,与灾民多交流,采访条件艰苦不说,要写出好作品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心血,甚至还可能吃力不讨好。与此相反,展示花边新闻,却是轻松、娱乐的,不需要扎实采访,只需要利用互联网的传播渠道,“消失的大黄鸭”就具备了争夺眼球、引爆舆情的一切要素,容易激发人人参与并且高分贝发声。

  但是,矛盾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区分,问题也总有轻重缓急之分。一场重大战役,无法保证、也无需保证所有细节尽善尽美,不同重要性的问题,应该恰如其分地占据舆论资源。抗灾救灾大战当前、分秒必争,主要精力还是应该用于解决主要矛盾。

  将灾难报道娱乐化,是对他人不幸处境的冷漠甚至残忍。从数年前引爆舆情的“犀利哥”,到近日走红网络的洛阳关林街头“潮爆流浪汉”,这些精神失常、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竟然成为人们娱乐狂欢的对象。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唐诗《观祈雨》,“桑条无叶土生烟,箫管迎龙水庙前。朱门几处看歌舞,犹恐春阴咽管弦”。

  让灾难报道更加聚焦灾难本身,聚焦灾民的处境、灾情的严重、抗灾救灾的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和对策,比为那些不那么重要的问题穷追猛打、争论不休,也许更显专业性、更具建设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