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国际评论】研发新战机,欧洲防务能否摆脱美国依赖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8-05-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柏林国际航空航天展上,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机与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战机间的竞标吸引了不少眼球。而德国在这两款战机之间的忖度,反映出欧洲有意在防务方面摆脱对美国的依赖。目前德法已经宣布将联合研制下一代战机,只是不知能否避免“台风”战机研发时的覆辙,从而推出一款真正的“欧洲战斗机”。

  在4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柏林航展上,F-35战机与“台风”战机的原尺寸模型分居航展入口两侧,相互PK的意思非常明显。引起这一状况的,是德国联邦国防军将在2025年逐步淘汰大约90架老旧的“狂风”战机,替换机型确定为F-35和“台风”中的一款。

  F-35战机为美军第五代战机,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该战机分F-35A、F-35B和F-35C三个版本,分别为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造价从9500万美元到1.23亿美元不等。以德国空军司令卡尔·米尔纳为代表的一批军官主张采购F-35,他们认为F-35不仅性能优越,而且能够及时获得挂载美国部署在德国的核弹头的资格。

  “台风”战机由欧洲战斗机公司生产,最初由英、德、意、西四国联合研发,又称“欧洲-2000”,是欧洲战机中的明星产品,造价大约为1.25亿英镑。按照美国对战机代际的划分,“台风”顶多算是三代半或准四代战机。不过欧洲战斗机公司称,除了隐身性能,“台风”在“其他90%方面不输”,而且向德国出口的“台风”将是性能得到提升的优化版。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航展期间表示,欧洲战斗机公司提供的方案比较理想,这意味着当前“台风”在与F-35的竞标中占有优势。有分析指出,“台风”之所以能够得到德国政府的青睐,主要原因在于“台风”的“本土性”。一方面,欧洲战斗机公司的总部在德国巴伐利亚州,购买该公司的产品有利于带动当地就业;另一方面,让欧洲战斗机公司研发“台风”改进机型,对提高欧洲的战机自主研发能力也有帮助。

  实际上,此次航展德法两国就签订了共同研发新战机的意向书,具体研发事务将由欧洲两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和达索飞机制造公司设立的合资企业负责。按照两国设想,这款新战机计划在2030年至2040年间服役,新战机将基于两国共同搭建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具备更佳的隐身性能、更远的作战半径、高存活性等特点。空客和达索称,研发新战机项目将有利于保障欧洲的“战略自主权”和在军事航空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然而,欧洲研发新战机也面临内外因素的挑战。从外部来看,F-35战机虽然目前造价高昂、故障频出,但其出色的隐形性能和综合战斗力还是使其成为出口市场上的“香饽饽”,不仅以色列、韩国等国已经列装,就连欧洲的英国、挪威也购买了,比利时、芬兰、西班牙、瑞士等国也在考虑购买,这可能会挤压未来欧洲新战机的市场。

  从内部来看,德法两国准备在后期吸引其他欧洲国家加入新战机的研发,但欧洲联合研发战机的先例并没有成功。“台风”战机最初就是由英法德等国作为单一“欧洲战斗机”来研发的,后来这些国家发生分歧,法国独自研发了“阵风”战机,英国联合德国等国研发了“台风”战机。能否合力研发出一款真正的“欧洲战斗机”,将考验欧洲国家的合作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