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欧盟共同防务开启新一页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3日,23个欧盟国家的外交和国防部长在欧盟外长理事会期间签署了一项联合协议,达成在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认为,PESCO协议的签署开启了欧洲防务合作新的一页。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存在成员国利益多样、北约掣肘等内外因素,欧盟的防务合作之路不会一片坦途。

  根据欧盟外长理事会发布的新闻公报,PESCO旨在深化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防务合作,签署协议的国家将共同发展防务能力、投资防务项目以及增强军事实力,同时需要履行定期增加国防预算、投入一定比例的军事研发技术等承诺。在欧盟28国中,除了英国、爱尔兰、葡萄牙、丹麦、马耳他5国,其他国家都签署了这一协议。公报称,未签署协议的国家可能会在晚些时候加入。

  共同防务如同共同货币、共同外交一样,一直以来是欧盟一体化的题中之义。如今PESCO协议签署,意味着欧洲防务合作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框架。而据欧盟表示,这一框架的法律基础在于2007年签署的《里斯本条约》,其中有关于启动“永久结构性合作”联合防务机制的内容。据莫盖里尼透露,已经有一些成员国在该框架下提交了约50个合作项目。

  实际上,欧盟近几年在防务合作方面已经进行了不少尝试。去年9月的欧盟防长非正式会议上,加强防务合作成为会议主题。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莫盖里尼在内的一些欧盟领导人都呼吁建立一支“欧洲军”。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宣布设立总额55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用于扩大各成员国防务研发投资及军事装备采购。

  在分析人士看来,欧洲防务合作之所以能够达成协议,与当前欧盟面临的内外环境变化有关。在欧盟内部,打击非法移民以及防范恐怖袭击的需求迫使各国加强安全合作。在欧盟外部,美国的大西洋政策发生转变,美方屡屡批评欧洲国家在北约承担的责任和享受的权利不对等。与此同时,反对欧盟军事合作最力的英国即将脱离欧盟,为共同防务的实现排除了一大障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欧盟防务合作将会一帆风顺。各国虽然有防务合作的需求,但各自的安全关切却并不一致。例如,法国希望在非洲加强欧盟的军事存在,东欧国家则专注于应对所谓俄罗斯的威胁。如何协调差异化的利益需求,将是欧盟防务合作的一大难题。另外,欧盟防务目前主要还是依赖北约,而美国、英国对于欧盟防务自主态度消极,多次警告其不要搞“重复建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