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印度武器自给自足说易行难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4-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国防工业薄弱,近些年来印度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总理莫迪上台以后,声称印度并不想做武器进口方面的世界第一,他大力提倡“印度制造”,力图让印度防务装备实现“国产化”。但是近日印度在战斗机更新换代方面遇到的麻烦,说明印度国防“国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近日表示,印度需要在今后5年内采购100架轻型战斗机,以代替苏联时期的米格-21系列战斗机。但是,这100架战机从哪采购,印度政府颇为犯难。按照帕里卡尔的设想,用印度制造的“光辉”战斗机来代替米格战机最好,但“光辉”战机存在的缺陷,使他难以如愿。面对这样一份大单,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斗机、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已经展开竞争。

  这一事件充分说明,印度国防工业还难以满足本国需求。拿 “光辉”战斗机为例,这款战机从1983年就开始设计制造,一直到2001年才首次实现试飞,2011年获准正式服役。这么长的研制周期,在世界航空史上也算罕见。据帕里卡尔估计,如果全部用“光辉”战机代替米格战机,那么米格战机可能要延期服役到2025年。10年的时间印度可能确实等不了。

  虽然需要从国外进口战机,但印度并不甘于被动,而是通过购买来源多元化来争取主动。除了俄罗斯之外,印度多年来一直在与法国谈论一份“世纪合同”,该合同包含价值200亿欧元的126架“阵风”战斗机,这款战机号称是全球最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之一。但由于价格昂贵,不久前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法国时最终只买了36架,且第一批交付要等到两年以后。所以俄罗斯的苏-30战斗机和法国的“幻影”战斗机仍在寻求出口印度。

  近些年来,印度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虽然这一“第一”去年可能会被沙特夺去,但莫迪对本国防务装备靠从外国购买很是不满。今年2月他就公开表示,印度将不再充当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的角色,并希望在5年内实现70%的硬件由国内生产的目标。实际上,莫迪自上台以来就大力倡导“印度制造”,推动武器装备的“国产化”。

  莫迪的努力也确实收到了一定成效。除了“光辉”战机外,“加尔各答”驱逐舰、“歼敌者”号核潜艇以及“烈火”系列导弹等印度国产装备都在快速发展。4月19日,印度新型驱逐舰“维瑟克伯德讷姆”号正式在孟买下水,该舰是继“加尔各答”驱逐舰之后印度海军追加订购的4艘新舰中的第一艘,造价大约为48亿美元。

  从莫迪的雄心来看,印度已经决心要摆脱战斗机靠买的尴尬境地,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时间。除了国内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外,莫迪选择的道路是将国外企业引入国内,通过合作和联合生产来提升印度的制造能力。莫迪访问法国后,空客集团防务与空间公司表示将在印度建立军用运输机和直升机总装线及相关基础设施。而对于战斗机更新换代一事,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顾问、前空军指挥官马特斯瓦兰透露,无论是“阵风”还是其他机型最终拿下更多订单,都必须与印方谈妥“技术转移、联手制造和合作设计”三个核心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