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作品广议】关注眼压
肖承森
//www.workercn.cn2018-04-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眼 压禹天建

  漫画是读者喜闻乐见的视觉艺术,眼睛是人体唯一的视觉器官。看来,漫画想获得持续关注,关注眼睛、关注人们用眼健康,无疑是明智之举,此举也折射出作者甄选题材的“眼光”。

  表现眼睛的漫画,禹天建先生的作品《眼压》着实令人眼前一亮。然而这一亮,亮得并不轻松,亮得令人紧张,甚至亮得让人感到压抑。

  我们眼前这只眼睛,正在承受重压。课本、教辅教材、课外读物对它持续施压,电视、电脑、手机也在轮番进行攻击。眼球倒下了,重重地倒下了。惨状令人唏嘘,令人心痛,令人反思。更何况,这是一只“未成年”眼睛。

  知识经济和眼球经济,是涌入现代人生活的两股大潮。和现实中潮水不同的是,这两股高涨的浪潮自打形成,便没有消退迹象。人们学习需要眼睛,工作要使用眼睛,休闲娱乐也不给眼睛留下喘息时间。

  在血压被日益关注的时代,很多人忘记了眼压,尤其处于成长期的广大青少年。作者禹天建就职于深圳一所小学,因而他对小学生眼压负担的感受比其他人更加深切。

  有数据显示,中国城市学生近视眼增至80%,青少年近视率居全球第一。这的的确确是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眼睛是心灵之窗,眼睛自然受心灵支配,眼睛出了问题,心灵和头脑应当承担责任甚至主要责任。

  近视眼也好,其他眼疾也罢,从头脑里找原因,主要反映于“短视”。急于求成,急于成才,急于收获,是上述短视行为的几个主要表现。然而,从人类漫漫进化过程看,人类(特别是青少年)来不及适应这样的“需求”和变化,各种眼疾的出现就不足为怪了。

  和其他疾病相比,大多数眼科疾病通过佩戴眼镜或其他物理手段可以得到矫正。因此,青少年眼科疾病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新闻漫画的社会意义在于,作品大多通过自身独特视觉语言揭示问题、放大问题,直至问题引起普遍关注和广泛认识。

  眼压,是旁观者看不到的。而漫画《眼压》为普通人的眼睛提供了亲眼目睹眼压危害的机会。血压高到一定程度,人们会失去行动的自由。不要小瞧眼压,高血压能够做到的事情,“高眼压”也可以做到。

  再看一眼漫画《眼压》吧,最好把它分享给身边的孩子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