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违规广告不能止于叫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通报,一些电视台播出的“苗医鲜药·苗仙咳喘方”“时尚与健康消脂瘦身汤”等40条广告,存在以节目形态变相发布广告等严重违规行为,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须立即停止播出上述广告,并自觉清理存在同类违规行为的广告。

  「短评」在一些广播、电视广告中,一些人冒充专家、学者作疗效证明,甚至发布虚假疗效证明,颇能忽悠一些有病乱投医的消费者。此前,有关部门曾多次整治此类违规广告,但受经济利益驱使,违规广告总能在一些广播电视等媒体上死灰复燃。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对违规广告的治理必须驰而不息,并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有关媒体的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斩断相关利益链条,从根本上杜绝违规广告。

  “山寨图书”的歪风该刹刹了

  “我居然读了一本假书”,在豆瓣网上,一位买到《人类简史——我们人类这些年》的读者如此感慨。据报道,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该书的评分低至2.5分,许多消费者之所以混淆,是因为该书“山寨”了畅销图书《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短评」图书搞“山寨”,弄得两本书相似度极高,目的就是想搭畅销图书的顺风车,非法获得经济利益。这样的做法,自然会损害优秀图书作者和出版商的利益,也会误导读者,扰乱图书市场秩序。“跟风书”“山寨书”的歪风屡禁不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书名打了擦边球,而现行著作权法只保护作品,对书名的保护不够。如果图书作者或出版商依法维权,往往要付出不小的成本。这就提醒有关部门要严格对图书出版的审核把关,为广大读者和出版商营造一个健康的图书市场环境。

  打“口水仗”不如提升影片质量

  在近日举办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对于观众常吐槽的低水平电影太多这一问题,某知名导演称是“垃圾观众”的存在才形成了那么多垃圾电影,因为许多被观众认为水平不高的电影票房却很好。

  「短评」 现实中,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有些影视作品在宣传推广上无所不用其极,以至于观众对所炒作的影片抱有很大的期待。可等电影一上映观看后,观众才发现原先吹得天花乱坠的“大片”“巨作”不过是部“垃圾影片”,这是有些电影“叫座不叫好”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其向观众欣赏水平“开炮”,不如业界投资商、影片制作方多找找内部原因,把精力用在提升电影的质量方面,而不是和观众打“口水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