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每日看点】冬奥会的另一张面孔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晓展
//www.workercn.cn2018-0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本跳台滑雪“传奇”葛西纪明。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奥运会是最大型的体育综合性赛事,但每届奥运会、无论是夏奥会还是冬奥会上,都会有一些比赛之外的东西,让人记忆深刻。

  18日进行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来自美国的前世界冠军乔纳森·利利斯第二跳出现失误,没能晋级争夺金牌的第三轮,最终名列第8。

  不过,很多观众却从此记住了他:乔纳森身穿已故弟弟迈克尔·利利斯的比赛服,并将装有弟弟骨灰的水晶吊坠挂在胸前,以向其致敬。

  纽约的这三兄弟乔纳森、克里斯、迈克尔,都是当地一家自由式滑雪俱乐部的成员。利利斯家族一直希望有一天三兄弟能共同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但不幸的是,去年10月,17岁的迈克尔在睡梦中去世,克里斯则因前交叉韧带受伤也无缘选拔赛。

  独自一人站在平昌冬奥会的赛场上,“有时生活真让人很沮丧。如果说当你失落时,有一些东西能够将你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的话,对我而言就是滑雪。”乔纳森说,自己最大的希望是和克里斯一起征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利利斯队会继续前行,4年后,我们会书写不一样的精彩故事。”

  同样感动我们的,还有日本队的老将葛西纪明。

  是的,就是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日本代表团旗手、参加了八届冬奥会的日本冰雪传奇人物葛西纪明。

  20日,葛西和他的队友结束了跳台滑雪男子集体项目的比赛。最终,这个索契冬奥会铜牌组合未能实现奖牌蝉联,仅获得第6名。

  这也是葛西纪明本届冬奥会继个人项目后,再次在集体项目中无缘奖牌。不过,赛后葛西纪明却说:“看到大家不甘的样子,我对北京冬奥会更加渴望了。我会继续不断前进,4年后在北京冬奥会上,绝对要拿到奖牌!”

  而此前,他曾公开表示,要滑到2026年——如果他的家乡札幌能够成功申办2026年冬奥会——那时,他已经53岁了。

  坚持下来的还有瑞士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西米亚·葛萨的父母,去年2月开始,他们骑了整整1年的自行车,历经1万多公里跋涉,只想亲自为儿子加油。

  一年来,夫妇俩风餐露宿,最终在平昌开心地见到了儿子,而拿到第11名成绩的儿子则笑称老两口“太疯狂”!

  与见到父母一样开心的,还有来自美国的伊丽莎白·斯瓦尼。她的梦想是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而她真的做到了。

  19日的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资格赛中,一位选手的表现“欢乐”了全场:她从U型池的一边滑向另一边,再稳稳当当地滑回来。整场比赛,她没有展现任何有难度的技巧,就是在U型池的两边上上下下……

  最终在24名选手中,代表匈牙利参赛的伊丽莎白·斯瓦尼不出意料地两滑分别得到30分和31.40分排名垫底,和倒数第二、两跳失误的选手差了13.60分,而跟进入决赛的12强选手最后一名就落后40多分……

  怎么看,伊丽莎白都更像是一个“打酱油”的。实际上,今年33岁的伊丽莎白来自美国加州,毕业于哈佛大学,目前在硅谷一家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负责招聘软件工程师。

  25岁那年,她突然对滑雪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立志站在冬奥会的赛场。然而起步晚、又没有惊人天赋的伊丽莎白实在成绩平平。即便如此,她心中仍有一个奥运梦。因为祖父母有匈牙利血统,伊丽莎白最终决定代表匈牙利队。

  根据冬奥会的相关规则,参赛选手必须要在各项世界级滑雪赛事中积分进入前30名,才有机会前往平昌。然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这个项目里,参赛的女运动员本来就不多。结果就是在一些世界级比赛中,报名参赛的女选手甚至都不到30个人。冬奥会前这一年,伊丽莎白一场不落地参加各个赛事,就为了能拿到足够的积分。

  最终,在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下,加上有选手因伤无法参赛,伊丽莎白梦想成真了……

  看吧,这就是最真实的冬奥会,有着另外一副面孔的冬奥会。

  不是只有刀光剑影、鼓角争鸣,也不是只有金牌和厮杀,这里还有感动、坚持、梦想……

  这里也不只是体坛大腕的竞技舞台,同样也承载着无数普通人的快乐。

  还是那句话: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本报韩国平昌2月2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