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难忘那年大寒
刘涓迅
//www.workercn.cn2017-01-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临大寒时节,笔者就会记起一位儿时老家张家口的伙伴,因为他姓康名大寒。他家的孩子均以节气为名,姐叫小雪,哥叫小满,大寒却是老小。康大寒告诉笔者,二十四节气的大寒与阳历多重合在每年1月20日左右。今年的1月20日果然是大寒节气。笔者看到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大片,国内外雪上运动健儿在张家口崇礼滑雪场龙腾虎跃的画面,不禁想起儿时在塞外家乡的大寒时节……

  因为有康大寒,同学们对自然课的二十四节气产生了兴趣,任教的曹老师讲:“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先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生产、生活总结。反映四季变化的节气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个节气。反映温度变化的有: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5个节气。反映天气现象的有: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7个节气。反映物候现象的有惊蛰、清明、小满、芒种4个节气。”我们粗知了奇妙的节气,还背会了节气歌。

  己亥年的大寒节气是1960年1月21日。之前刚刚下了一昼夜的大雪,张家口成了雪城。学伴们放寒假前相约,到了大寒这天不管多冷都要到康大寒家聚齐为其庆生,到河里划冰车。那年月家家糊口困难,很难以吃食送人。我们却约定:到时要带一点生日吃食。没想到七八个男生都带来了礼物:高粱面窝头、榆叶饼子、甜菜块……大家祝贺康大寒生日快乐!他也毫不吝啬地给大伙端出来一大碗热腾腾的莜面糊糊,让每人喝两口暖暖身。众人表示,先去冰河里打雪仗、堆雪人,玩够了再回来喝糊糊。“咱们在冰车上堆一个雪人,让它在雪上跑!”不知是谁忽发奇想。

  大寒说:“那行,在冰车上堆雪人好玩!”说着他扯出来一个如课桌大小的冰车。大家庄严如抬着一顶高贵的轿子来到河中间,每个人都像堆雪人的高手,熟练地从捏雪球开始,往冰车上集中,一边堆一边用散雪拍打并哈气粘连塑型,不一会儿雪人成型。

  这一天不枉是大寒时节,老天爷露了真容,骤然从西北刮来呼呼作响的大白毛风,狂风漫天裹起满地的落雪,顿时造出了一个寒气逼人的冰雪天地。冰河混沌,雪沙眯眼,狂风裹身,锐冷直钻心田。我们相互闻声不见人。刚刚做成的滑雪雪人被白毛风裹着,转眼就看不见了……大家焦急万分,在冰上顺风朝南跑着寻找,不时有人滑倒。大寒喊着:“别追了!小心掉冰窟窿里!”我们停止了脚步,不约而同地拉起手,裹着风雪往大寒家走去。到了大寒家门前,他忽然号啕大哭起来,因为冰车没了。看到大寒那碗冻成冰坨的莜面糊糊,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大寒,大寒你别哭,我们给你热糊糊!”大家跟着便齐声念出约定的诗句:“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叫声大寒你别馋,过了大寒就是年!”康大寒笑了……

  白毛风似乎减弱了,曚昽的阳光映照着飞雪与冰河,看不见的雪人也许还在驾着冰车,裹着北风顺河冰南下……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笔者想其中会记录着大寒,这是发小康大寒的生日。儿时冰河堆雪人的场景定格于脑海,难忘那年大寒时节!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