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每日看点】“归零”不只是嘴上说说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晓展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明天(2月13日)将迎来第二个正式比赛日,大家最为关注的,无疑是女子500米这枚金牌。

  过去的四届冬奥会,从杨扬、王濛到李坚柔,中国队创造了该项目连续夺金的辉煌。实现五连冠,中国队能做到吗?

  从预赛成绩上看,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表现出色,都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顺利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尤其是小将曲春雨,更是力压韩国名将沈石溪晋级,夺金形势一片大好。

  但别忘了,同样在预赛中,英国选手爱丽丝·克里斯蒂滑出了42秒872,破了奥运会的纪录;随后这一纪录更是被韩国名将崔敏静以42秒87的成绩再次刷新。

  不得不说,平昌冬奥会开赛以来,中国军团整体表现不佳,不仅颗粒无收,在一些有可能拿到奖牌的项目上甚至还失误频频。

  这其中,最让人遗憾的当属男子1500米比赛。中国三名小伙子竟以“四摔”的方式遗憾出局,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韩天宇最后仅获得第八名。

  还有冰壶混双项目的比赛,上午以9比3的大比分拿下对手,到了晚上面对同一个对手却惨遭翻盘,中国组合最后只能泪洒赛场无缘四强。

  想赢怕输,重压之下心态开始失衡,结果难免适得其反。

  此前,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经常说的一个词是“归零”,意思是不管成绩好坏,都要尽快忘记,只要还有比赛,只要还想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

  体育界还有一句老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同样道理,人生陷入低谷时,让自己“归零”,将痛苦和烦恼都“归零”,你会发现,从“零”往上慢慢增加,到“一”的过程也许并非难事。

  只是,很多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还以短道速滑为例。

  8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还不到19岁的周洋一战成名。然而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一夜变红并未给周洋带来想象中的风光无限,反而是此后成绩直线下滑,整个2010~2011赛季状态全无,最后不得不放弃亚冬会,并缺席全国冬运会。

  然而,也正是这一系列变故让周洋学会重新正视自己,“我将自己归零,面对每一场比赛都在拼。”4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周洋成功蝉联了1500米冠军。

  “归零”是一种积极备战的心态,更是一种矢志登顶的智慧。无论之前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学会放下一切从新开始,是一支强队、一名强手应有的基本状态。

  无独有偶,2017年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后,女排训练馆进门最醒目的墙上换了新标语: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也提醒全队:“打完一项世界大赛就要一切归零,中国女排想要保持在强队行列,就应该从零开始。”

  此次出征平昌冬奥会前,就有分析认为,平昌将是中国冰雪军团在近十年内面临的最艰难一仗,重点项目将面临重重挑战,整个队伍的比赛成绩较前几届难有突破。

  既然如此,对中国短道速滑队乃至整个中国军团而言,现在要做的,就是认清形势、摆正位置、放平心态、重新出发。

  再回到开头的问题上,放下“四连冠”的包袱,不受其它比赛的影响,相信自己、努力争胜,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心态对了,说不定“奇迹”就这样被创造出来呢!

  (本报韩国平昌2月1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