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日本大选呈现“三极”竞争格局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0日,日本众议院选举将发布公告,最终投计票定于22日举行。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通过提前大选巩固在众议院的优势,但希望之党和立宪民主党两个新党的成立给选举增添了不少变数。而在分析人士看来,大选“三极”相争的背后是修宪势力的蠢蠢欲动,这意味着日本政坛可能会更加保守。

  日本众议院于9月28日解散,标志着选战大幕正式拉开。此前一天,由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亲信组成的新党——希望之党成立,小池本人任党首。鉴于小池在东京都知事选举中的惊艳表现,希望之党被外界认为是此次大选的有力竞争者。10月6日,小池正式公布了希望之党众议院选举的竞选承诺,推出所谓的“百合经济学”来对抗“安倍经济学”。不过小池再次确认,她不会参加选举。

  希望之党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部分得益于民进党的分崩离析。民进党虽然是最大在野党,却长期民意低迷,缺乏竞争力。因此在希望之党成立之后,民进党决定与该党“另类合并”,由希望之党统一推出候选人,而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独立参选。不过,小池对于前来“投奔”的民进党成员并不是全盘接受,而是要看其观点立场是否与希望之党一致,这就导致民进党的实际分裂。10月2日,民进党代理党首枝野幸男宣布成立立宪民主党。短短几天时间,立宪民主党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数就超越自民党,成为日本网络人气最高的政党。

  希望之党和立宪民主党的成立,使得原本自民党胜券在握的大选变得难以预测。有日本媒体认为,此次众议院选举将呈现“三极”竞争格局,分别是“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之党和汇入该党的民进党人员”以及“立宪民主党与日本共产党”。最近的民调也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经下跌至37%,不支持率则为44%。自民党的支持率虽然领先,但几大在野党支持率相加与自民党也有一搏。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提前大选还有另一层目的,那就是为修宪做准备。而几大在野党虽然在消费税、核电、安保等政策方面存在差异,在修宪问题上却并不都是与安倍唱反调。小池6日在公布竞选承诺时就曾表示,将“推进讨论修改包括第9条在内的条款”。在小池的党内,也不乏长期与石原慎太郎等极右势力沆瀣一气的保守派政客。安倍6日曾表示,将寻求与希望之党等修宪势力的合作。

  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反对修宪,但自民党、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等修宪派势力更大。无论此次选举结果如何,日本政坛的保守化趋势恐怕都将进一步强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