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纪明葵: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合作与展望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伴随着南海、东海浪涛的起伏、 “一带一路”脚步的延伸、亚投行建立、93阅兵胜利举行、英法德领导人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中国进入SDR、中国非洲峰会召开;中俄协作进一步加强,中国在崛起的道路上,送走了2015,迎来了2016。

  中美关系双方斗而不僵

  如何看待2015年中美双方关系,中美双方关系对世界产生了什么影响?美闯南海、对台军售、美联储加息,冲击波一浪接着一浪。九月份习近平主席成功访美,双方深化了新型大国关系,在网络安全、减少碳排放量、美引进中国高铁技术、人文合作、双方联合军演都得到了加强。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不断融合,对世界影响加大,美国对我国的猜疑也愈渐加深,中美关系中的矛盾、冲突也不断加大。

  2015年以来,中美关系大致呈现出“两高两低”发展走势。年初中美关系开局良好,2月10日,两国元首在电话互致新春祝贺,奥巴马邀请习主席于同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提前7个月就发出国事访问的邀请,这在中美关系史上颇为少见。

  3月至5月博弈的色彩明显增加。3月12日,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无意间拉开了中美间密集博弈的大幕。对于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尽管美国内部有不同意见,但奥巴马政府认为,“中国正试图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制定规则,这将使美国的工人和公司处于不利境地”。为此,对亚投行的成立多方阻挠。然而,英国的加入引发了美国盟友连锁式反应,法、德、意、澳、韩纷纷跟进,美国的阻扰雪崩式溃败。4月底,安倍访美,美给予安倍最高礼遇的接待。双方正式公布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放日出山的意图昭然若揭。奥巴马公然指责中国在海洋问题上向邻国“显示肌肉”,并再次提及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5月12日, 美军表示,正考虑动用飞机和舰船直接挑战中国的“人造岛礁”,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要求进入12海里范围内。5月16日,以商业间谍罪起诉六名中国人,逮捕一名在赴美参加科技会议的教授。 5月22日,美国最先进的P-8A侦察机进入南海人工岛礁上空的录像。在日美推动下,南海问题甚至成了G7峰会的议题。几乎是同时,“窃密”及“网络”风波再度袭扰中美关系。然而5月底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双方并没有暴发“麦克风大战”,双方把重心更多地放在畅通的沟通管道上。6月4日,美国宣称黑客通过一次大规模网络攻击入侵了美国人事管理局(OPM)的电脑,导致400万现任和前任员工信息被盗。12日,美国官员声称,与中国有关的黑客似乎进入了存有美国情报与军事人员信息的机密数据库。

  6月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契机,两国关系开始逐步导入高访时间。奥巴马在会见东南亚青年领袖访问团时,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缓和了下来,他称:“或许他们(中国)的某些主权要求是合法的。”6月8日至12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一行访美,中美两军签署了陆军交流机制,以及“空中相遇”附件等内容。在南海问题上范长龙表示,“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中美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6月23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华盛顿举行,取得的成果展示了中美关系的积极面和广阔的合作面,以此为起点,确保习主席访美成功,成为两国政府处理中美关系的首要工作。

  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对美成功访问,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9月22日,习主席先后到访西雅图、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广泛接触美国社会各界,阐明中国的和平发展观、国际秩序观,强调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两国人民梦想相通、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加强合作要多栽花、少栽刺,要排除干扰,避免猜忌、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夯实战略互信基础、战略目标不能停留在概念上,要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避免大方向受到干扰。中美关系应尽量避免战略误判,也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应长期努力的目标,对影响中美关系的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予以明确回应。两国最高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共同向中美两国民众和整个国际社会发出了两国政府努力管控分歧、扩大合作,推动中美两国相向而行的强烈信号。取得了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的认知,并签署了49项协议。

  10月份,美方派军舰闯入南沙岛礁邻近海域,我国愤怒地进行了谴责,使用两军间讨论敏感问题的新通信机制解决问题。然而,12月16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旨在与台湾新当局合作来牵制中国大陆。美国一方面乐见两岸关系稳定,另一方面又警惕走向与大陆一体化。我国政府决定对涉台军售武器企业进行制裁,中美关系搏弈进入新的回合。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