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山火频发:天灾? 人祸?
梁凡
//www.workercn.cn2017-08-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今年6月北半球入夏以来,“高温”和“林火”这一对“兄弟”关键词就时不时地联袂出现在人们眼前——从地中海畔的欧洲南部国家,到太平洋东海岸的加拿大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还有横跨赤道的印度尼西亚多地。尽管各自的起火原因不尽相同,但熊熊山火背后那些有关人与自然间关系的命题,却都同样值得思考与回味。

  当地时间7月31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赶赴西部卑诗省受到严重山林火灾影响的地区,探视受灾民众,并向参与前线扑火的消防员、警员和军人致谢。从上月初开始,位于太平洋东海岸的卑诗省出现不断蔓延的山林野火,并延烧至今。据报道,卑诗省已累计发现起火点超过800处,为扑火已花费超过1.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8.95亿元)。官方统计称,目前山火已焚毁约40万公顷山林和土地,在火情高峰期有约5万人需疏散。随着灾情持续,今年的山火有可能创下1958年以来该省史上第二严重的纪录。不过,值得加拿大人庆幸的是,该国地广人稀的特点在山火燎原时“帮上了忙”,从加拿大政府的官方消息和当地媒体报道看,尽管山火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但迄今并未直接造成人员伤亡。

  和地域广大、人口稀少的加拿大相比,大西洋另一侧的南欧国家在山火面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今年6月,葡萄牙中部大佩德罗冈地区发生的森林火灾导致4万公顷森林被毁,至少64人丧生,数百人受伤。有媒体报道说,到目前为止,今年葡萄牙山火的过火面积已超过75264公顷,打破了近10年的纪录。除葡萄牙之外,同在地中海畔的意大利也在高温炙烤下迎来了“山火季”。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意大利国家消防局8月7日晚称,在意中南部肆虐的森林大火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

  和很多山林火灾一样,加拿大和欧洲南部频发的山火究竟因何而起,现在还没有最后的定论。但根据初步判断,这些山火可能大多是雷电击中树木引起,加上高温和强风,令火势延绵动辄数百公里。

  如此说来,这一场场山火就只是天灾?怕也未必。

  一场山火的发生,通常有3个要素:可燃物(枯枝朽木等)、点火(雷电或人为原因)和天气(高温、干燥、大风)。随着近年来全球气温升高及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全球性干旱现象的加剧,气象条件对山火的发生越来越有利。有气候学家不久前指出,山火频发的今夏,是意大利近200年恒定气象观测史上最热的夏天。

  在自然界中,山火的发生很多时候并非坏事,反而是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机制。没过几年发生一次的规模不大的山火,不仅有利于补充土地养分,让森林重新恢复活力,还能够烧光易燃的干枯枝叶和低矮灌木,消除真正大规模山火的隐患。但随着人类活动的介入,过度的山林保护和防火措施有时反而打乱了自然节律,而这也在无形当中暗暗积累了爆发大规模山火的隐患。

  此外,不可否认的是,在很多山火的起火原因当中,人为因素还是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虽然这些“纵火”很多时候并非有意为之。上月28日,一名被怀疑意外引发火灾的42岁男子在法国罗讷河口省遭到起诉,嫌疑人承认自己在使用砂轮研磨机时,飞溅的火星点燃了干草,最终引发大火。而在葡萄牙,今年来已有65名纵火嫌疑人被逮捕。

  除了无心之失造成的意外,某些地区人们的经济生产方式也极易引发无法控制的山火。国土横跨赤道两侧的印度尼西亚空气湿润,雨量充沛,看似不应成为山火的多发地,但当地一种名为“烧芭”的陈旧生产方式却让这个“千岛之国”近些年来大型山火事故不断。所谓“烧芭”,即当地林地农民为了辟地种植油棕与纸浆用木材,在旱季时以传统的火耕方式清理林地,放火焚烧山林。上月末,印尼政府表示,为应对不断恶化的林火延烧及霾害情况恶化,占碑省、南苏门答腊省等5个省进入紧急状态。南苏门答腊省、占碑省两地军官甚至下达命令,可对蓄意纵火焚烧森林者开枪,以显示当局控制林火的决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