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朱炎皇:何妨换种方式祭祖先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3日下午2点左右,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太阳坪乡贯堡渡村突发山林大火,当地组织消防武警、驻靖州部队和干部群众2000余人全力扑救。至24日下午4时左右,燃烧了26个小时的大火被成功控制。连日来,湖南湘潭昭山,株洲石峰区、岳阳湘阴县等多地山火频发。山火肆虐三湘大地,与我们传统的祭拜方式有很大关系。

    俗话说“寒冬腊月”,今年的腊月却是一个暖冬。阵阵暖风扑面,让人误以为春天提前来到。岁末年初,中国人合家团圆,也不忘去拜祭一下故去的亲人,给他们上坟,烧些纸钱,放挂鞭炮。然而,人们现今已基本不用柴火做饭,为保护环境又封山育林,山上草木遂茂盛之极,几乎寻不出路来。隆冬,天干物燥,茂密的山林无异于一个个柴火垛。

    一些人上坟的香火纸钱还没燃尽,爆竹还没放完,转身就走,却不管身后柴草已经点着。别说燃烧的香火、纸钱,噼里啪啦的爆竹,就是一个没熄尽的烟屁股,都能引发一场熊熊大火。每年,因祭拜引发森林大火,犯失火罪被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人不是个例。

    1959年,毛泽东回到了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主席拜谒父母陵墓时,只是将一束松枝献在坟前,深深鞠了三个躬,然后肃立墓前静静怀念。今年,中央提倡“低碳节俭”拜年,在祭拜先辈这件事上,我们何不也换种“低碳节俭”的方式?放一束鲜花,供几样水果,道个平安,静立默思一会儿。若要热闹,也可放个电子鞭炮之类的。

    雾霾笼罩了天空,为我们净化空气的青山绿水尤为珍贵。保护还来不及,何忍焚毁它们?让我们换种方式怀念已故的亲人吧,如果他们有在天之灵,应该也不希望自己的安息之地被大火荼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