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孙维国:让返乡“摩托大军”尽快回到“车厢”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都有一些广西籍异地务工人员选择骑行摩托车回家,但这一路既艰辛又危险。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春运,广西籍摩托车返乡大军或有所减少,广铁集团启动了为广西籍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往返高铁专列、摩托车铁路货运托运等服务活动。佛山火车站表示,该站作为这次活动的其中一个办理点,目前已在接受电话预订。(1月11日《广州日报》)

  春节返乡“摩托大军”是中国春运中一道独特的“迁徙图”,成千上万的打工者,向着同一个目的地——家的方向“迁徙”。家里有守望一年的父母,有撇下一年的儿女,这些深情牵挂构成了他们内心的浓浓乡愁。不管刮风下雨,不论天寒地冻,在临近春节的某一个时刻,归心似箭的他们就会相约骑行,一年又一年,一直向前,向家的方向进发。

  春运越来越近,是谁第一个骑摩托车返乡的?没有确切的记录,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随着春节返乡“摩托大军”队伍日渐壮大,人们越来越关注这些返乡的打工者。从政府到社会,从媒体到民间,各种关爱返乡“摩托大军”的行动渐趋常态化,各种措施也越发人性化,让这些打工者的回家之路充满了温暖。

  可是,路途遥远、天寒地冻,骑摩托车返乡的个中艰辛,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味。许多人要骑行几天几夜才能赶到家,一路上不但要经受风吹雨打,更会遭遇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由于摩托车的安全性无法与火车、汽车相比,几乎每年春运“摩托大军”都会发生交通事故,甚至上演车毁人亡的悲剧。2013年2月3日,一对从广东江门骑摩托车返回广西平南过年的年轻夫妻,途中被一辆泥头车撞飞,两人当场死亡。2015年2月12日下午,一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行至广西鹿寨县时,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人和车飞出10余米,驾驶人当场死亡。据统计,2014年节前20天,每天因摩托大军造成的交通堵塞达10多次,最多的一天发生交通事故15起。

  可见,我们看到的这幅春运“迁徙图”中的返乡人群,一路不但历经艰辛,而且面临诸多风险。这种艰辛和风险他们当然知道,可为什么还要骑摩托车返乡?具体到每个人,理由当然不尽相同。但是,为了省钱,因为春运车票“一票难求”,是许多人骑行返乡的共同原因。如果有比骑行返乡更省钱、更舒服、更安全的返乡方式,相信他们不会选择骑行返乡。面对浩浩荡荡的春节返乡“摩托大军”,我们在关爱他们的同时,更应从他们的现实需求着手,降低他们的返乡成本,让每个人都能回到“车厢”,乘坐汽车、火车返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