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滢-正文
加拿大林火的警示
刘滢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山林大火从5月1日燃起以来,几乎完全失控,火势一日大过一日。特别是在7日,由于大风的助威,过火面积达2000多平方公里,比一天前增加了一倍,是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面积的三倍多。

  火灾核心区是麦克默里堡市。截至目前,大火还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1600多间民宅被毁,近10万人被迫撤离,短期内无法返回家园。此次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尚无准确数字,但加拿大保险和银行金融机构初步认为,可能将达到90亿加元(约合455亿元人民币),成为加拿大史上损失最为惨重的“自然灾害”。

  这场林火发生在加拿大,但影响却是“国际性”的。首先,国际石油价格“应火而涨”。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的石油重镇。前些年,由于国际油价飙升,这里的油砂成为全球大石油公司的抢手货,它们都到这里来开采油砂,并建有自己的机场。林火发生后,多家公司出于安全考虑暂停采油作业,该地区的一些输油管道也被迫关闭。法新社报道,森科能源公司、合成原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已经组织企业非必要员工撤离麦克默里堡。据路透社估算,5日,大火已致使加拿大日均原油产量减少至少68万桶,相当于这个国家日均原油产量的三分之一。加拿大还是向美国出口原油最多的国家,据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加拿大2月份每日向美国出口360万桶原油。加拿大林火,成了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推手之一。纽约时间5月6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5月7日2时30分),纽约交易市场6月原油期货合约价达每桶44.66美元,伦敦布兰特7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报每桶45.37美元。两个市场都保持了几天来的涨势。

  其次,厄尔尼诺现象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关于此次发生山林大火的原因,当地人归纳为:天干物燥,干柴烈火,雨水稀少,强风阵阵。当地官员还指出,具体引起这场灾害的可能是雷火。其实,对于加拿大人来说,发生山林大火不是稀罕事,他们也已习惯认为野火不过是自然界生态链条中的一环。但此次这场林火却出人意料,一方面如此凶猛的大火还是相当少见;另一方面,今年林火发生的频次也远超以往,仅艾伯塔省前4个多月就已经发生了330多次,是近年来同期发生林火数量的两倍。加拿大专家分析认为,此次严重林火的主要诱发因素是全球变暖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的双重夹击。

  厄尔尼诺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圣婴”,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面温度持续异常偏高的现象,该现象首先发生在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和秘鲁太平洋沿岸附近,多发生在圣诞节前后,因此得名。厄尔尼诺现象虽然是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现象,但热带太平洋大范围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而受全球变暖影响,自1979年以来,加拿大西部每年的防火季也明显延长。今年的防火季从3月1日开始,去年是3月15日,而以前加拿大西部的防火季要到5月才开始。

  在去年初,就有专家指出,当年很有可能是厄尔尼诺年,而且这个现象会持续到今年。事实也正是如此。世界气象组织前不久说,从去年持续至今年的厄尔尼诺强度是这种现象有记录以来最强之一,给各大洲带来了极端天气,并助推了全球创纪录的高温。加拿大山火正是与此有关。有外媒报道称,反季节的高温加之干旱,使得艾伯塔省的大片林区变得就像“打火匣”一样危险。

  加拿大林火再次警醒国际社会,对地球变暖必须要认真对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