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被景点化”的大学如何走出困境
滨兵
//www.workercn.cn2015-04-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据媒体报道,今年武汉大学的“樱花观赏券”延续去年价格,为20元一张,游客最多时一天接近20万人。这也引来了网民质疑:每年赏樱人数近百万人次,门票钱得有两千万元了吧,钱去哪里了?甚至有网民笑称,武大的校训应该是“要致富,先种树”。

  “要致富,先种树”,虽然被网民调侃,但从中可以读出诸多不满,然而,对于武汉大学来说,却更多的是出于无奈,收取门票或许不是武汉大学的初衷,但当“樱花节”成“樱花劫”之后,也就走向了解决风景区“通病”的路径,要收门票,或许以后门票价格还会节节攀升。

  风景区收取门票早被公众所接受,但大学像风景区一样收取门票,却饱受诟病。公众对武汉大学的质疑也随之而来,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武汉大学是否靠门票致富了?换言之,武汉大学该公开门票帐本,两千多万收费花费在哪?武大有关人员指出,支出的大头在维护秩序的人工费上,预防山火,维护旅游秩序,保证校园整洁,都需耗费大量人力……如此勾勒,只是让公众知道大概情况,未能清楚“真实面目”,也仍然未能获得公众认可,的确,武汉大学需要向社会说清楚这笔账。

  不过,大学校园被过多游人裹挟,确实也打扰了大学的清静,甚至干扰了大学的正常秩序。从这个意义上说,武大通过门票控制客流,维持秩序,要说也实属无奈,并不难于理解。武汉大学的情况,恰恰只是大学“被景点化”的一个缩影。

  大学不同于风景区,可大学由于特殊的原因成为了风景区之后,该如何消解由此所带来的麻烦?据了解,与武大面临同样“被景点化”苦恼的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大学的所有设施均是为教学服务的,并不具备接待大量游客的条件。“被景点化”给大学带来了烦恼。一方面学生的学习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游人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甚至会发生不文明现象,对此,大学采取的办法通常是下达“限客令”。北大曾公布《团体参观校园预约管理办法》,清华也发布了《校园参观管理公告》,均对入校游客人数和游览时间作出规定。厦门大学也做出过同样的规定,但从成效来看,均不太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学“被景点化”困境却由大学独自承担,有关部门不管不闻,更加缺乏有效方法解决。大学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而不是像风景区那样经营,现在又加上“旅游功能”,全靠大学独立承担,肯定是做不好的。

  武汉大学的“樱花节”不该成为“樱花劫”,而“被景点化的烦恼”更不该年复一年缠绕在大学身上。化解大学“被景点化”困境,有关部门应该协同高校一起调研分析,加强科学规划及管理,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既促进游人文明游校,又能不打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我们不能将“樱花门票”的板子全部打在校方上,而是要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寻找各方的价值共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