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特朗普的“执政一百天”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迎来执政百天。美国媒体的调查显示,特朗普是自1945年以来在此时间节点上支持率最低的总统。但特朗普认为自己取得了不少成绩,他还批评媒体为“伪媒体”。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在这100天内兑现了部分竞选承诺,但在一些关键议题上也遭受了挫折。

  据美国媒体报道,将执政百天作为衡量总统政绩的一个时间节点,始于1933年的前总统罗斯福。此后,执政的头100天一般被认为是新总统和选民的“蜜月期”,也是新政府“立威”、出成绩的时期。民调机构盖洛普的历史数据就显示,上任头100天是多数美国总统最受欢迎的时期。特朗普对媒体关于执政百天的讨论不以为然,不过也表示,将于4月29日在宾夕法尼亚州举行集会庆祝执政百天。

  那么,对于特朗普的“百日新政”,美国民众是怎么看的?4月23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公布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为42%,不支持率为53%。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华尔街日报》同一天公布的民调也显示,40%的受访者认可特朗普的工作,54%的人不认可。在二战之后历任总统执政百天的支持率排行中,特朗普是最低的。不过调查也显示,在去年大选中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中有94%仍支持他。这些数字意味着,特朗普的执政到目前为止是令“粉丝”满意的,但此前大选所造成的美国社会分裂状况却依然存在。

  对于美国媒体的调查,特朗普并不认同。他批评媒体是“伪媒体”,称无论自己取得多少成就,媒体都会“视而不见”。近日他在社交网站上“自夸”道:“历届政府在上台头90天里都没有取得这么多的成就,包括军事、边界、贸易、监管和执法。我们热爱我们的执法部门,还有政府改革。”

  对于特朗普执政的这100天,美国媒体普遍评价为:特色鲜明,成绩与挫折并存。去年11月,特朗普曾公布了一份与选民的“百天契约”,其中列举了自己就任百天内计划实现的38项目标。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这38项特朗普只完成了10项。

  对于特朗普来说,上任百天取得的最大胜利当属保守派法官尼尔·戈萨奇成功就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的当选使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重新占据多数,对于特朗普和共和党今后的政策推行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而对于美国民众来说,特朗普施压大企业雇用美国人的做法很受欢迎,他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也得到认同。除此之外,特朗普雷厉风行的执政风格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美国政府的行政效率。在这100天内,特朗普签署了25道总统行政令,如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而前总统奥巴马在同一时期签署了19道行政令。特朗普还授权自己的女婿库什纳组建“美国创新办公室”,以进一步推动政府内部改革。

  除了成就,特朗普在这100天内遭遇的挫折也不少。医改方面,特朗普被迫在国会投票前叫停了新医改法案。移民问题上,特朗普两次签发了限制部分穆斯林国家国民入境的禁令,结果都被联邦法官在全美范围内冻结。另外由于国会民主党人拒绝拨款,特朗普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想法也尚未落实,联邦政府甚至因此面临停摆危险。外交方面,此前颇受外界期待的美俄关系改善也面临不少困难。

  当然,相对于一届总统四年的任期,100天的时间毕竟短暂。尤其是,当前共和党人掌控参众两院,特朗普政府在立法问题上仍然具有有利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