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特朗普执政策略初现端倪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1-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在就职演讲中,特朗普阐述了其以保护主义为基调、以让美国更强大为目标的执政政策。白宫随后也发布了以“美国优先”为基础的一系列政策声明。分析人士称,尽管特朗普的计划看起来雄心勃勃,但美国国内目前存在严重的党派和民意分裂,国际社会也对特朗普可能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充满警惕。特朗普的内政外交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实,仍然存在很多变数。

  特朗普在就职仪式上发表了大约16分钟的演说,其内容以“唯有美国第一”为主旨,以保护主义为主基调。特朗普在演讲中说,他将以“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为执政准则。他还再次强调了“我们一起让美国再度伟大”的口号。就职数小时后,特朗普签署了任内首项行政命令,宣布冻结卸任总统奥巴马的医疗保险改革计划。

  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不久,白宫就在官网上公布了以“美国优先”为基础的一系列政策声明,阐述特朗普政府在经济、军事、贸易及能源等六大范畴的方针。在经济方面,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创建2500万个新职位,让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4%。在贸易方面,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并就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展开重新谈判。在能源政策方面,特朗普将推翻奥巴马应对气候问题的核心政策“气候行动计划”。在军事方面,特朗普打算“重建”美国军队。在外交方面,特朗普政府将奉行“以实力求和平”的原则。

  特朗普的计划受到一些民众的欢迎,但就在他就职当天,华盛顿发生了大规模抗议示威,其规模打破了以往总统就职日的相关示威纪录。而民调机构盖洛普近日发布的一项民调则显示,特朗普是美国近30年来民意支持率最低的候任总统。对于特朗普来说,如何巩固执政地位、弥合国内分裂将是面临的首要难题。

  特朗普在就职演讲中塑造了多种“对立”关系,如普通民众和精英阶层的对立,事实上,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国会议员和特朗普政府之间也都存在很多矛盾。另外,特朗普挑选的执政团队具有强烈的“白、富、男”特色,这一团队能否顺利执行特朗普的计划、其政策取向能否为美国民众接受都还有待观察。

  在外交方面,特朗普并不打算采取孤立主义,而是要用另一种方式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包括以美国利益为主、要求盟友多分担责任等。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回避了美国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和责任,而这很可能给世界带来冲击。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取向与近几十年来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大趋势逆向而行,其加强美国军备的做法则可能引发军备竞赛,加剧地区和全球的紧张局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