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特朗普“走红”美俄的背后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凭借争议性言论成为美国的焦点人物后,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近日又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赞誉,从而成为美俄两国的“红人”。不过对于特朗普来说,国内竞争对手的批评是发自肺腑的,国外的赞誉却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简单。作为一个地产大亨,特朗普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的处境和美俄关系决定的。

  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再次为普京说好话。特朗普称,没有证据表明普京“迫害记者”,“让我们对普京公平一点”。就在前一天,他还称普京对他“看法不错”,而他也认为普京“不错”。特朗普之所以为普京辩护,是因为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夸他“既聪明又有才”,“是一个品格出众、才华横溢的人物”,他也因此称赞普京“在俄罗斯国内外广受尊重”,能得到普京的赞美是“无尚的荣幸”。

  就在特朗普和普京“互捧”的时候,特朗普却遭到了国内对手的“捅刀”。在19日晚举行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第三场辩论中,希拉里指责特朗普成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最佳招聘员”,因为该组织正在用含有特朗普针对穆斯林过激言论的视频来招募新成员。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杰布·布什当天也骂特朗普是个“蠢蛋”。特朗普的回应就是人身攻击,他说希拉里是个“骗子”,是“一条没有活力的蛇”,而杰布“笨得像块石头”。特朗普还称,这些人攻击他是因为“嫉妒”,因为普京没“提到他们”。

  既然围绕特朗普的骂战已经发展到人身攻击的地步,那就说明特朗普确实成为其他人的“眼中钉”。从最初仅仅被认为是一个“大嘴巴”,到现在仍然在共和党竞选人中民调排名第一,特朗普的经历已经成为一个“现象”。所有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参选人曾经都以为特朗普的竞争力会随着他的大话很快消散,但事实说明特朗普的一些话正是很多美国人愿意听的。与其他候选人相比,特朗普的优势在于他告诉美国人需要做什么(虽然这些办法会引起争议),而其他人却只能告诉美国人不能做什么。如果杰布们不能给出美国人需要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只是模仿特朗普进行语言攻击,那么特朗普还会继续成为“赢家”。

  普京对特朗普的称赞则从侧面印证了特朗普在所有候选人中的特殊性。暂且不论普京是否真的认为特朗普很有才华,单是特朗普声称美国应该与俄罗斯合作就会引起普京的注意,此前特朗普还称,他会和普京“和睦相处”。特朗普的这些话表明他有意采取与奥巴马政府不同的对俄政策,这或许正是普京认为他“聪明”的原因。与特朗普相比,杰布就显得不够“聪明”了,因为他20日刚刚批评普京是个“独裁者”,他还表示,与普京建立“更好关系”的方式,是美国选出一个同样使用武力与俄罗斯对抗的总统。

  无论是骂还是夸,特朗普现在仍然拥有共和党内其他竞选人所没有的曝光度,他的支持率也稳居第一。明年2月共和党将举行艾奥瓦州党团初选,如果共和党高层和杰布等候选人没能在这段时间内想出解决“特朗普现象”的办法,那到时候他们就只能转而支持特朗普代表他们与民主党人对决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