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有一种“稳稳的幸福”叫读书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7-04-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世界读书日”。按惯例,各地都会有若干活动,来推进全民阅读,为打造书香社会造势。让爱书人也过过节,有点看得见的“福利”,这主意真心不错。

  在为“世界读书日”点赞的同时,也有点隐忧:从前,我们没有“世界读书日”,但我们却天天读书,对于爱书人来说,有节没节无所谓,读书其实就像“过日子”。现在,有了“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我们大抵都会郑重地去读书,或劝别人去读书,但过了这一天,却很有可能一切照旧。读书,真的变成了“过节”。

  于是,问题来了:对读书人来说,是“过日子”好呢,还是“过节”好呢?

  愚见当然是“过日子”好,“过节”可能撑坏了胃口,而“过日子”却更安心,借用一首歌名——那是一种“稳稳的幸福”。

  是的,如果人生中有一种”稳稳的幸福”,它一定叫读书。读书是这个世界对人最公平的馈赠,无关种族、贫富、官阶和房子大小。读书可以增长见识,明晓事理。足不出户,花费不多(何况还有许多免费服务),就能神游世界,听到历史深处的声音,跨越时空和古今中外各色精英交流,我实在想不出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赚的事情。

  读书还能抚慰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正确看待人生的荣辱和起落,平心静气地和这个世界打交道。读书使人安心,免于浮躁。倘使人人爱读书,那家庭就会变得和谐,社会更加纯净,所谓的“书香社会”,大抵也就指日可待了。读书于人于己于社会,都利莫大焉。

  最近,麦家在《朗读者》中读了一封写给儿子的家书,感动了无数的父母。信中的结尾,就是劝儿子多读书。原文摘录如下:“呵呵,儿子,你的父亲真饶舌是不?好吧,到此为止,我不想你,也希望你别想家。如果实在想了,那就读本书吧。你知道的,爸爸有句格言:读书就是回家,书这一张纸比钞票更值钱!请容我最后饶舌一句,刚才我说的似乎都是战略性的东西,让书带你回家,让书安你的心,让书练你的翅膀,这也许就是战术吧。”

  读书就是回家,说得真好!书就是人类的心灵归依,读书就是心灵的一种归乡。而且,最重要的是,书永远不会背叛你,它是一辈子的朋友、家人,默默地在那里,随时等你回家。

  在我这样上了一点年纪的人看来,读书,就是一种生活的习惯和需要,和到点吃饭困了睡觉无异,因此,读书既无需劝谕,也不用推广。但这样的习惯和需要,也和我辈的经历有关,我成长的年代精神食粮实在有限,连可看的书籍寥寥可数。我们饥不择食,并由此爱上读书,养成习惯,也在情理之中。这远说不上崇高,因为一切都是我们自主选择的结果,我们需要在生活中找到乐趣,需要一些东西来安顿我们的心灵,我们最终找到了读书——一切就是这样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读书从来无关崇高,而和趣味有关。

  “为什么我们已经堕落到要推广阅读?”白岩松曾振聋发聩地诘问,但我觉得他也不必如此激愤。时代不一样了,今天的年轻人面临的选择更多,有许多东西可以让他们感到生活的趣味。他们冷落了读书,自然会追捧其他的文化活动。读书,并不一定比上网崇高,但读书需要调动人的想象力,更有利于培养人们的主动思维能力和人文情怀,因此,读书才需要推广,甚而今天“阅读推广人”已成为一种职业,这并非时代的堕落,或许正是一个时代多元性的表征。这样的事情国外也屡见不鲜,英国人读书比我们多,但英国政府每年坚持举办读书节,大大小小的读书活动几乎贯穿全年;日本官民协力,曾在2010年启动“读书年”活动;俄罗斯则早在2006就启动和实施了《国家支持与发展阅读纲要》。可见,读书兴趣淡薄,并非中国独有,而是“时代症候”之一。

  除此之外,今天读书的含义也在变化,电子书和纸质书几成抗衡之势,我看没什么不好的,本来也是各有优长,读者各有所爱,又何需大惊小怪。

  读书是人类最古老的爱好,今天遇到了点新问题,我觉得也无需太过忧虑。读书的动力在于乐趣,只要这个乐趣在,读书迟早会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天,政府和民间开展的各种推广和服务活动,最终目的无非还是要让人们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有乐趣,才会有动力,进而才会成为习惯和需要。

  读书之乐,主要来源于非功利性的阅读,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读点“无用”之书。无用之书,并非真的没“用”,它的“用”需要时间才能看得出来。古往今来,那么多文学名著,似乎都没什么用,读不读两可,但它就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极大丰富、欲望空前膨胀的时代里,我们更需要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柔软、丰富和坚强。读无用之书,才能成有趣之人,有用之才。

  关于读书,我们自古就有“开卷有益”的训导,也有“不做无益之事,何悦有涯之生”的喟叹。二者其实都对,因为读书,不仅有益,而且有趣,可以益智,更能怡情。如此划算的事情,我们还犹豫什么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