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微信危害,你遭受了吗?
莫然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中国人正遭受“微信疲劳”,每天都被垃圾信息所绑架。文章认为,对于中国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体而言,微信自2011年问世,就几乎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代名词。不过眼下,一些微信用户——甚至连微信之父——都表示,微信目前正面临一个严重威胁:垃圾信息。(4月23日参考消息网)

  其实老外这是有点杞人忧天了。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介自问世以来,在中国哪一时哪一刻不是被大量的垃圾信息所充斥?中国人对于垃圾信息,早已是见怪不怪,有了足够的免疫力了——即便是垃圾堵上了门,只要不心血来潮往家里搬,你完全可以视而不见,然后及时清理就是了,大可不必大惊小怪的——然而对于微信,倒是另外一个方面,很值得我们去防范,去警惕。那就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的普遍使用,由微信便利而形成微信依赖,进而产生微信魅力与微信诱惑,导致微信过劳与微信绑架,最终成为社会性的微信危害。这可绝不是什么危言耸听。

  我们知道,腾讯公司是将微信作为一款未来能给他们带来巨大利润的商业平台来开发的,可以说腾讯将未来商业模式的宝,都压都在了微信这款明星平台的成功上。现在在腾讯的总价值中,约有400亿美元是微信所带来的。为了使这棵摇钱树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成功更大的财富,腾讯自然在不断努力,让每个用户都能够通过微信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所有一切服务——这样人们也就无需再去使用其他任何对手的软件了。于是乎,微信短信、微信视频、微信电话、微信发布、微信会议、微信阅读、微信游戏、微信娱乐、微信查询、微信叫车甚至微信点菜送餐……一个个功能性的微信交友平台、微信电商平台、微信工作平台、微信支付平台……现在微信几乎是无所不包,无所不能,只要你愿意,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微信做不到的。作为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社交手机平台,微信在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角色。大有一机在手万事皆备之态势。

  据腾讯公司数据,去年,微信活跃账户的数量上升了39%,达6.97亿。有资料显示,大约有25%的用户,每天要查阅微信在30次以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微信这一不离左右,几乎无所不能的小助手,并逐渐对其产生出一些依赖。久而久之,这种微信依赖自然会在你的心目中产生出一定的微信魅力与微信诱惑,让你欲罢不能,让你遇到什么事情都首先想到用微信来解决,微信就成了你须臾不能离开的助手与伴侣。现在,有几个人不是在最后再看几眼微信,才酣然入睡的?朋友相聚,亲人团圆,好不容易同学凑齐了吃顿饭,哪几个不是没隔几分钟就拿出手机刷个屏?即便一家人吃个饭,还不是手机就放在手边,边吃边刷?而这其中,有多少时间是花在微信上,“机友”们心知肚明,无须多说。有网友称,为了戒微信的瘾以保护视力,“我每天晚上让老公陪我打二人麻将。”这种由微信魅力与微信诱惑而引起的微信绑架与微信过劳,终会形成绝不仅仅是伤了眼睛影响了视力这么简单的社会性微信危害。

  微信世界,说到底它是一个虚拟的不完整的世界。微信信息,是一种“浅尝辄止”,只求博人眼球,无需深入阅读的碎片化的信息,它会严重分散人的注意力不说,还让人越来越失去深入思考的能力。美国埃默里大学英语教授马克·鲍尔莱在他的《最愚蠢的一代》中就说,在他看来,互联网的危险在于,它的知识与信息资源过于丰富,人们以为再也不需要将这些知识与信息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是的,方便快捷好似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微信,正在使人们具有这样可怕的感觉,让人们越来越远离书本,从而也远离了只有静下心来读书才能获得那份遐想、思辨、淡定、求索与创造的冲动,更何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呢?

  微信改变了大家的生活和习惯,但偷走了人们宝贵的时间,让我们热衷于刷存在感满足于浅薄的“知晓”而不再专注、不再思考、不再去苦苦探求,这不能不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因之,作为一个平台,一件工具,一种手段,微信,你可以去充分利用它,但你切不可就将此作为你的整个世界,绝不可过分依赖、痴迷于它而缴械投降、任其摆布。否则,我们大家就会越来越成为物化了的奴隶,这将是社会的倒退与悲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