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高谈阔论】“丢书大作战”:有多少营销以情怀之名
兰德华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所谓“丢书”,是近几年在英国流行的"Book Underground"活动,活动倡导把读过的不需要的书留在地铁,以便于那些感兴趣的人继续阅读,从而提高旧书利用率。

  11月15日,国内知名公号发起“丢书大作战”活动后,黄晓明、张静初等不少明星迅速参与进来,神秘现身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地铁中。像《哈里·波特》中的“赫敏”丢书一样,这些明星参与活动的照片,在微博上迅速获得了海量关注。

  一篇名为《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微博上“丢书大作战”的话题更是有上万人参与讨论。这场“大作战”线上热闹非凡,线下也同样火爆,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晒出自己在地铁、飞机上捡到的书。

  女星艾玛·沃森,是众所周知的才女,除了人美、会演戏,生活中她也酷爱读书,被誉为女神学霸,2009年为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布朗大学三所世界著名高校同时录取。她在公开支持"Book Underground"的公益活动之前,就在地铁里留下不少她曾读过的书。

  当然,我们不能妄加猜测国内的明星读书少,更不必质疑他们参与活动的美好初衷。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而“丢书”,无可厚非。如此公益活动,原本是一件温暖人心的好事。但当掺杂了过多的营销图谋后,特别是这样的意图竟以“情怀”的名义施行的时候,活动就早已背离了原本的良善,泥沙俱下了。

  自媒体新世相,在活动之初就同包括滴滴在内的多家企业合作,准备了1万份免费工具包,通过数十位明星的带动效应,在北上广这些文艺青年聚集的一线都市同步进行。出租车、地铁、高铁、飞机,一场规模空前的“情怀之战”成了一场“营销之战”。

  话题被炒热后,众多商也家借势搭车,地铁很快变成了商家们营销大战的前线阵地,送优惠券的、送房卡,一波又一波。

  因为裹着情怀的外衣,很多功利之事看起来都让人无可指责。

  借“读书”之名,行营销之实,跟风的背后,是利益的驱动。当然,笔者并不全然反对,适当的借助一些商业力量来推动公益的活动,若二者能很好的结合,各美其美,未尝不可。借着“阅读情怀”绑架文艺青年,不仅对不起“阅读”二字,更是对书的玷污。还是情怀的归情怀,商业的归商业,至少让人心理不觉得那么别扭。

  我们更希望活动的目的在于鼓励阅读与分享阅读,而不是一场以营销为目的的跟风。但是,当活动发起之初就被商业利益驱动时,就难免有一些人将大众的情怀经营成一场集体的狂欢和作秀。当秀场曲终人散之时,这种伪情怀会拿什么遮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