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木 鸣:一家烤肉万家香
//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台湾中秋“疯”烤肉。追踪其渊源,有点啼笑皆非——上个世纪80年代,一家酱油企业推出广告“一家烤肉万家香”;此后,又有烤肉酱生产商推波助澜,竟让吃烤肉与品月饼一起,成为台湾中秋节的必选项。

  当然,皓月当空,清风拂面,亲朋好友一边高谈阔论,一边大快朵颐,确是人间美事,中秋烤肉自有其魅力。不过,单是这一句“一家烤肉万家香”也足以令人神往,颇有“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同沐甘霖、分享幸福之意。这也恰好契合了节日的本意,不仅是密集劳动后身体的休憩,更有家人团圆、好友欢聚时寻求情感的归依。尤其在衣食无忧后,吃什么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这也是中秋佳节来临,高油高糖的月饼再被吐槽不健康,大家还是喜欢应个景,分食一小块月饼,取其团圆好彩头。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往今来,共一轮明月,饱含了多少幸福与期待。“烤肉”有点西式,但月圆人团聚,恰恰是中秋应有之意。一家烤肉万家香,这或许是台湾中秋烤肉久盛不衰的原因所在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