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高谈阔论:好饭不怕晚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国人平均阅读纸质图书4.39本,比2011年高0.03.2013年,这一平均数字会是多少?能与前两年持平吗?具体到个人,这有限的几本书里有多少是教科书?有几本属于炒作的热门读物,进没进年度“必读”“不可错过”“十大”“最佳”行列?

    对我而言,过去一年里读的书肯定在两位数,有些属于浅尝辄止,有些则狼吞虎咽,一小部分会细嚼慢咽,认真消化吸收。由于不喜欢追风凑热闹,也没有大把的时间泡在书店里,所以有些书是专家学者书评人给出了定评的上一年度的好书,我将这种阅读方式称为“好饭不怕晚”。

    现如今,咱们是出版大国,500余家出版社,年出书近40万种,倘若少了出版人、书评家以及专家学者吆喝着、指点着,不论是出入实体书店还是网上订购,真有可能费时费力费钱不落好。当然,如果一本新书在手,你若不能靠翻翻序跋或一两页正文,就掂出书的分量或成色,你得有本事听得出那些吆喝声或阔论高谈里有多少虚言妄语,千万别让人家忽悠了。因为专家即便没有恶意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据说上世纪80年代,多丽丝·莱辛用笔名写了部《好邻居的日记》,尽管当时她的名气正盛,可这部小说被伦敦最好的几家出版社拒绝了。尤其让莱辛郁闷的是,有一位审稿人给她写信,说作品太让人郁闷了。美国的文学评论家里也曾有将英国人的小说当成历史传记,大加褒奖的。以咱们国家来论,一个文学评论家界定一部长篇为最优秀的,那很有可能是他看到的一年里最好的小说,毕竟如今年出版长篇小说4000部,没有哪一位文学评论家能一一读过,哪怕只是随便翻翻。

    不论是以往的还是刚发布的或者将要发布的“必读”“不可错过”“十大”“最佳”,多以十为准。据说比尔·盖茨也推荐了七本自认为不错的2013读物,可那是外文书,一时半会儿我们还享受不到。如果想读书,倒不如以上了年终榜的书为参照,选择几本称自己心合自己意的,买回家去。比如工人日报推荐的2013年不能错过的10部好书,《中国新闻出版报·读周刊》提供的20本图书等等。《大数据时代》《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闲来笔潭》《平如美棠》《未来——改变全球的六大驱动力》《繁花》《带灯》《艾丽丝·门罗作品集》《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变革中国》《孩子提问题大师来回答》《最美的上海》……涵盖的种类挺多,文学、历史、政治、经济、生活皆有涉猎,都是经专业读者特殊眼光审视过的。选择它们,虽然少了偶然邂逅的意外之喜,但也少了沙里淘金的劳苦。即便是只有一半读进去了,那也要高于年平均阅读量啊。

    2014年已经开始,回首细读2013年的好书,也许回味悠长,也许能大快朵颐。不管咋样,一句话,好饭不怕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