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谁来保卫蓝盔部队的安全?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31日晚,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营地遭到汽车炸弹袭击,1名中国维和人员不幸牺牲,另有4人受伤。联合国维和部队本来是为和平而来,但由于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等原因,这些被称为“蓝盔部队”的人员却屡屡成为袭击目标。此次马里稳定团遇袭事件再次提醒人们,维和部队的安全也是需要保护的,只有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尽量减少冲突,彻底铲除恐怖主义,蓝盔部队的安全才能有根本保障。

  在5月31日的袭击之前,马里实际上已经连续几天发生袭击事件。5月27日,两辆马里军车在马里北部加奥大区和梅纳卡大区交界地带遭到爆炸袭击,5名军人死亡。5月29日,马里稳定团在马里中部城市塞瓦雷附近遭到伏击,5人死亡,这是维和部队首次在马里中部遇袭。值得注意的是,5月29日正是国际维和人员日,恐怖分子选择这几天发动袭击,其中蕴含的挑衅意味非常明显。对此联合国和中国方面已经分别于6月1日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要求马里政府迅速查清此事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中国外交部则强调,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坚定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维和部队受联合国大会或安理会委派,主要部署在战乱冲突地区,以防止冲突扩大化,为和平创造条件。由于维和部队士兵头戴天蓝色头盔或蓝色贝雷帽,这些部队也被称为“蓝盔部队”。作为维持和平的力量,维和人员也会配备轻武器,但是只能用于自卫,不能主动发起攻击。维和部队要恪守中立原则,不能支持冲突任何一方,不能干涉所在国内政。一旦维和部队被恐怖分子盯上,或者其立场不被当地民众理解,维和部队就可能遭到袭击。据联合国统计,从1948年至今,已经有大约3500名维和人员牺牲,其中去年牺牲人数为129名。中国维和人员自参加维和行动以来,共有17人牺牲。

  目前,“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已经认领了此次袭击,这充分说明马里的安全局势不容乐观。实际上,马里是联合国任务区中最危险、维和部队伤亡最严重的地区,截至3月底已有80多名维和人员遇难。除了“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目前活跃在马里北部的极端组织还有“伊斯兰卫士”、“西非圣战统一运动”等,加上主要活跃在尼日利亚的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这些势力盘根错节,相互之间既有勾结又有矛盾,频频在马里北部发动袭击,并将目标对准马里稳定团。

  除了马里,在南苏丹,在刚果,在黎巴嫩,在海地,联合国维和部队还面临许多潜在的危险,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作为维和部队,在派驻任务区之前接受系统专业训练自然是必要的,因为在很多时候维和部队都只能“自救”,为此联合国必须负起责任,在装备、训练和派驻国国情培训等方面强化维和部队的能力和实力。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6月1日就表示,安理会本月将讨论延长马里稳定团任期问题,届时安理会成员将讨论是否提高维和人员人数上限、改善稳定团装备及执行任务能力的问题。另外,维和部队所在国的政府也应该负起保卫责任,消灭可能对维和部队构成威胁的势力,为维和部队提供相关情报,在维和部队遇袭时能够及时提供武力支援,等等。

  需要指出的是,联合国维和部队面临的危险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与全球冲突增多和恐怖主义泛滥有关,这就要求联合国和世界各国加强全球治理,减少冲突,消灭恐怖主义,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维和部队的伤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