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关爱留守儿童要避免二次伤害

  据《中国青年报》5月27日报道, 近年来,不少社会机构通过各种方式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尽管已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也出现了很多供需不对称的情况,甚至出现对留守儿童二次伤害的现象。不少与会的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除了言语伤害外,不周全的准备工作也会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变成负担。

  「点评」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不断给予关心帮助,这值得肯定,但需注意的是,不应把留守儿童等同于“问题儿童”,更不应将他们“标签化”。同时,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也要根据这一群体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提供更符合需求的帮助。目前来讲,留守儿童更需要的是,政府通过精准的扶贫策略结合专业社会工作来评估需求、设计服务和提供服务,让这些脆弱群体有一个社会参与和社会融合的环境和经验,以避免社会排斥导致的边缘人格。

  武汉一名环卫工投诉单位同工不同酬遭劝退

  据《楚天都市报》5月26日报道,在武汉市武昌区当环卫工已两年的方女士说,5月初,清洁队给每位正式编制的环卫工发放了一笔奖金,但像她这样的合同工却一分钱也没有。丈夫得知后,拨打了市长热线反映此事。5月24日,清洁队负责人找到方女士,要求她办手续走人。

  「点评」由于工作量大、经费不足,不少地方的环卫所除了正式编制员工之外,还使用许多所谓的“临时工”。这部分人员的工资由国家最低工资标准指导,由双方协商而定,所谓的同工不同酬也由此而来。这种情况不仅在武汉,在全国范围内都普遍存在。目前来讲,正确的做法应是尽力缩小正式工与“临时工”的待遇差距,逐步做到同工同酬。清洁队以“投诉”为由,将方女士劝退欠妥。若单位违法强行解除合同,环卫工有权要求对方支付双倍的经济补偿金。

  为保障工资发放 建筑工信息管理平台试点启动

  据新华网5月27日报道,全国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试点日前在济南启动。今后,我国建筑业将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劳务实名制管理,保障务工人员工资足额支付、月薪月结。

  「点评」现实中,小建筑公司或个人通过借用大建筑公司的资质招揽工程后,赚不到钱就跑路的情况时有发生。由于没有进行实名制管理,缺乏考勤记录等证据,建筑工人讨薪时经常陷入困境。通过建立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将工人技能等级与考勤记录挂钩,借助一卡通实名制管理和总包企业代发工资制度,可减少中间环节,保障工资发放。有关部门为解决欠薪所做的努力值得肯定,但要让总包企业代发工资,推行起来难度不小。要解决欠薪,就要解决欠薪问题的根源——资金垫付、资质挂靠以及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

  边走路边玩手机 建筑工掉进地基钢筋穿身

  据《都市消费晨报》5月27日报道,5月25日上午,吐鲁番市高昌区光明路与广汇路交会处某建筑工地内,一工人不慎坠下地基,被一根竖立的钢筋贯穿了身体,幸好救援及时没有生命危险。据了解,由于该工人边看手机边行走,没有注意到前方的危险。

  「点评」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低头族”,值得注意的是,“低头”的危害不少。在马路上,低头看手机极易发生交通意外;在汽车等移动物体上用手机,容易引起眼部干涩和疲劳,从而造成视力下降。另外,长期低头玩手机会造成肩颈肌肉紧张、劳损,轻则让人肩膀痛脖子酸,重则引发颈椎病。如果在工地上,那就更危险了。因此,笔者提醒广大工友,在工地进行作业时,千万不要走路看手机。工地管理方也要切实做好施工安全防护及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农民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