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除了愤怒和流泪,还能做些什么?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5-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足球如此多姿,喜怒哀乐、歌哭笑泪,宛如另一种人生。本周体坛,北京国安女球迷哭泣的画面,通过电视、网络走进千家万户,也打动着每个球迷的心。

  不用说,每个球迷来球场看球,是带着快乐的心情而来的。但那一刻,女球迷显然不快乐,所有的北京球迷都不快乐,快乐的只是为数不多远道而来的江苏球迷。体育比赛就是这样,一方的快乐映衬着另一方的悲伤。这是体育的无情,却也是体育的魅力所在。我们同情并感动于北京女球迷真挚的泪水,但也必须意识到: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体育。表现最好的运动员和球队,才会赢得比赛。球迷的泪水或愤怒,最终也只能作为比赛的插曲。它无法帮助球队,也不能左右比赛的局势。

  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本赛季开局低迷,着急的当然不只是球迷,还有北京的媒体。他们纷纷给国安支招、会诊,从引援到青训,从外教到队员,从人员到技战术,从历史到现实,通通都给抖落了一遍。显然,所有人都没有做好准备:国安会沦落到联赛倒数第二的地步。那个糟糕的晚上,北京电视台的解说员面色凝重、语调深沉,就差和球迷一样哭了。

  我理解北京球迷和北京媒体的焦虑。长期以来,绿色国安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是球迷心中的英雄,是媒体的“宝贝疙瘩”。他们号称小快灵,是商业比赛的高手,最擅长在外国豪门来华旅游的时候,给予迎头痛击。国安志向高远,“永远争第一”。虽然20余年了,只拿到一次联赛第一,但多数时候还是位居前列,是亚冠联赛的常客。因此,国安和鲁能一样,多少有些“老大心态”(既老且大),不止俱乐部如此,球迷、媒体亦然。加之又在天子脚下,国安有点优越感,似乎也正常不过。

  最能体现此种优越感的是球迷的京骂。基本套路是:打好了就牛×,打不好就傻×;主队牛×,客队当然傻×;裁判对自己有利,牛×,对本方不利,就傻×……简单粗暴,快意恩仇。“京骂”常令客队闻风丧胆,却也屡屡为外地球迷拿来所用,可劲儿地招呼北京队。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国安此番落难,京城球迷心急如焚,外地球迷却欢呼一片,大有落井下石之势。此种情形,在CBA联赛中也屡见不鲜。北京的球队为何那么不招人待见?“京骂”功不可没。

  在一个漫长的赛季中,总有领跑者、落后者、奋力追赶者。国安过去没有落后过,不等于现在不能落后。如果他们没有准备好,他们就应该落后。足球自有其规律,所有的冠军都不是白来的,过去的大连,现在的恒大,都是如此。国安现在落后了,当然也不是世界末日,但他们的确应该反省。最重要的是,要去除“老大心态”和骄娇二气。“老大心态”有碍俱乐部锐意改革,骄娇二气令球队不思进取,均有百害无一利。目前的中超联赛,新鲜血液不断涌现,国安若还以老大自居,谁说它就天生不会掉级呢?若真有那么一天,没有国安,中超就不玩了吗?

  而作为北京球迷,除了愤怒和流泪,还能做什么?一,少点京骂;二,多点鼓励;三,心态再放松些;四,最重要的是,永远和球队在一起,当然也包括像现在这样最困难的时候。国外许多球队掉级了,甚至成为业余球队,球迷仍然买票去体育场看球。这才是真球迷,这才是球迷文化。

  “有什么是过不去的?18棵青松的年代?飘摇的丰体(丰台体育场)雨夜?还是16年一回的2009年?国安,如果是你的信仰,那么他带给你的荣辱都将随时间化作你的生命。国安,如果曾经是你的信仰,何去何从都是你的选择。”这是一位国安球迷在网上发的帖子。我敬重他如此虔诚而庄重的态度,一如怜惜那些从女球迷脸上滑落的泪水。它们都是中国球迷文化孕育和生长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的印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