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我们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
王地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友总结80后、90后一到春节会有“九大怕”:怕给外甥侄子红包、怕催婚、怕春运、怕送礼、怕亲戚邻居问工资、怕同学聚会、怕堵车、怕年终奖少、怕提到自己的年龄。

  我觉得现代人的焦虑不只是在春节前有,春节是个分水岭,过完春节,又是一轮“怕怕”,我总结,节后还有“九大怕”:过年像“过劫”,一怕过完年后钱不够花,过年是好,可是物价飞涨,若是新的一年收入与支出不成正比,明年又要过个“饥荒年”;二怕身体不如去年,说今年比去年还好那是骗人的,现代人在外打拼都不容易,谁身上都有点儿慢性病,所以健康身体只能放在新年祈愿里面来佯装憧憬一下罢了;三怕这一年买到不称心的东西,找不到如意的工作,再交一两个损友,这一年就甭想顺当了;四怕交通,买车是压力,坐地铁是压人,走路还得跟过街老鼠似的,前后左右都是疯狂往前冲的汽车,时刻得防备;五怕生活压力更大,生活成本过高,自己难以为继,卷铺盖走人;六怕这一年事业再无点成就,碌碌无为又是一年;七怕过完年吃多了,一体检“三高”症状重装来袭;八怕能力有限,加班无限,生活不规律,工资不涨肚子长;九怕再过一个光棍年,不回家悲催,回家就被催婚。

  怕的事情太多,矮穷矬们说起来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今天想单说说这些“怕”里面的一个——怕同学聚会。

  这几年参加过几回同学会、校友会,一开始热情还很高涨,后来逐渐感觉索然无味,为什么?去了一桌子人,随着时间的变迁,工作后的思想变化,人和人之间似乎多了隔阂,加了伪装,全然没有同学时候那种单纯,我有时在想,同学聚会到底是为了什么?同学会,如何寻觅曾经的真情?叙旧、沟通、交流,真的还能找到几十年前那种感觉么?昔日的所谓友情还有多少?

  看着曾经如花似玉的少女,如今一个个满脸的疲倦和沧桑,除了对孩子和老公的话题有兴趣外,其他索然无味;瞅着那些腆着大肚子的男人,觥筹交错间,用恭维和庸俗的吹捧话语,代替曾经毫无隔阂的谈笑风生,同学们展现的众生相,真的颇为有趣。小学同学聚会,在外地发展的同学,不管是否混得好,一定是脚穿大头皮鞋,胳膊肘夹着小包,一副衣锦还乡的样子。

  进入了官场的同学,接手机一般不离席,除非有私密电话,拿着电话指挥部下开展工作,声音不大但足以保证在座的都能听到。语气较平时蛮横且坚决,多是“嗯”“啊”之类,一副运筹帷幄的样子。

  下海的同学,他只要变肿(总)了,不管是黄肿(总),还是浮(傅)肿(总),他一定要迟到,进来后手机还贴在耳边,嘴巴叽里呱啦。与官场同学不一样的是,下海的同学打电话往往是歇斯底里,如果是做外贸生意的,还得整两句资本运作,嘴巴不停蹦出一些英语单词夹杂汉语。

  同学会各色人等,互致问候寒暄,貌似很热闹,结束后到家口袋一摸,名片一大堆,手机里的电话簿里增加了不少成员,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如果你是混得好的,你的电话就不安宁了;反之,你的电话依然静悄悄。

  这是真正同学会吗?真正的同学聚会,主要的目的应该在于怀念读书岁月,叙叙同窗之情,重在找回当初的那份纯朴、友情和真诚。在这样的场面,一切的归结点都只为一个“真”字,一个“情”字,那些世俗、功利的东西原本不应该有任何舞台。简单而不失庄重,狂欢而不失理性。但现实的情况是,同学会变成了一个展现自己成功与光鲜的虚荣舞台。每个人都想亮出光鲜一面,掩藏卑微的自己。而此时,只有一个人保留着本真,那就是老师,他们坐看云淡风轻,微微一笑,因为他知道,这些青年人,终有一天,心态会归于平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