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亚运会成“鸡肋”了吗?
//www.workercn.cn2014-05-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越南弃办2019年亚运会,越南国内一遍赞声,中国的媒体也跟着附和,而且给人家“发掘”出不少额外的“意义”,如理性态度、尊重民意之类,似乎这件事非常了不起,比办了一届成功的盛会还伟大,但越南弃办亚运会,说白了是无奈之举,至少是失信于亚奥理事会,违背了当初申办时的承诺。幸亏现在离2019年还有5年,找后备的举办城市还来得及,否则按照原来的时间安排,亚奥理事会该有多狼狈?如果所有的国家都像越南那样申办时积极,承办时消极,那亚运会岂不要乱了套?

    为什么本来是一件并不怎么光彩至少是很无奈的事,到我们这儿却变成了值得大书特书的壮举?背后深层的原因,恐怕还在于,近些年来,国内某些地方奢华办赛的做法,引起了民众对于各地竞相举办国际大赛的冷漠、反感甚至是抵触,舆论对于越南弃办亚运会的一面倒的称赞,正是迎合了民众的这种心理。而南京方面对于是否有兴趣承办2019年亚运会的表态,在5月8日下午到晚上短短的8个小时内出现了惊人的逆转,恐怕也反映了当地政府对于此事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南京到底该不该接手2019年亚运会?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8日下午的表态:“这个事南京愿意干、愿意接”,固然有些冲动,但当天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组委会连夜发布的澄清公告,称“此消息为媒体误读,南京短期内不可能再举办任何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又似乎把话说得太死了。南京既然有这么好的条件,今年又要办青奥会,那么顺道把亚运会办了,既宣传了南京的城市形象,又为亚洲体育做出了贡献,还能留下宝贵的体育遗产,又何乐而不为呢?在没有任何科学论证(包括民众支持率的调查)的情况下,就宣布短期内不可能再举办任何国际大型综合性赛事,是不是显得有一点草率呢?

    的确,举办亚运会可能对于一些城市没有从前那么大的吸引力了。亚运会在某些国人看来,有成为“鸡肋”赛事的危险。鉴于中国军团压倒性的优势,一些体育新闻界的大腕,甚至建议我们派出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就可以了,这种观点除了能证明我们的自大,没有任何其他的意义。我只想说的是,不只是其他亚洲国家的选手需要亚运会这个舞台,中国的体育健儿尤其是那些没有职业背景的选手,同样渴望参加亚运会,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李娜。因此,亚运会存在的价值毋庸置疑。事实上,中国体育变“阔”没多少年,即使是今天的亚运会赛场,中国在许多项目上依然没有什么优势,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鄙视这项曾经如此激荡国人心灵的赛事呢?

    如果有中国城市积极申办2019年亚运会,我看不出此事有何不妥,以中国在亚洲体育的地位,第三次承办亚运会,一点也不多,而且依然有其独特的价值和重要的社会意义。事实上,大型综合运动会能赚钱的例子少之又少,其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更是世界性难题,如果给承办大赛算经济账,自然大多是不划算的,但全世界依然有那么多国家对举办国际大赛趋之若鹜,为什么?因为每个城市承办赛事都有自己的诉求。今年9月将要承办亚运会的韩国仁川市政府就表示,希望借助亚运会的召开,达到招商引资的目的,吸引亚洲各国来这里观光。如果我们想申办亚运会的一些城市有类似的诉求,那也没什么好害羞的。北上广等大城市没有这方面的诉求,不等于其他中等城市没有。

    对于办赛方式、办赛理念,我们的确应该反省,但我们似乎也不必妖魔化办赛本身。该办的赛事我看还可以继续办,关键是要量力而行,而非盲目攀比。我们还要明白:大型赛事既是城市形象展示,也是公共生活事件,因此,办大赛,要考虑城市的“脸面”,还要考虑市民的感受。倘能切实处理好这些关系,那么办大赛,是可以做到双赢甚至多赢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