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新闻时评:诺基亚真的能“王者归来”么?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今年的世界通信大会上,诺基亚发布了自己的安卓系统手机。目前,其首款安卓手机Nokia X已经在京东上接受预订,售价仅为599元,曾经的手机巨头以这样的方式重新回归市场。人们不禁要问,那个“左手一个诺基亚,右手一个摩托罗拉”的时代还会回来么?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明白,在塞班系统最后辉煌的时代,曾经推出瞄准中高端市场,行货售价数千元N系列手机的诺基亚,为何会以599元的超低端形式回归?诺基亚的首款安卓手机,不仅价位很低,而且配置也低于同期的红米手机等,摄像头仅300万像素,不仅没有自动对焦,甚至连如今山寨机都配备的前置摄像头也没有。要知道,在2006年时,一部诺基亚N72行货价格曾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如果仔细分析当下手机市场,会发现“599元回归”是一个绝佳的营销战略,从网上火热的订购量就能看出端倪。因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日渐饱和,苹果、三星等“新贵”已经将市场份额瓜分完毕。目前中国国内,90%以上的智能手机使用的是安卓系统,在一个同质化的市场里,最大的差异化竞争方式就是价格。总有消费者会因为价格原因,选择配置不佳但能满足通话、上网等基本功能的手机,先赢得这部分消费群体,拿下一片“根据地”,以后才有重新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可能。从这个角度看,诺基亚以“599元”回归就不难理解了。

    从早先只有通话功能的“大哥大”,到如今具备掌上触屏电脑功能的智能手机,手机的功能日新月异,成本和售价也随着技术水平的上升而不断下降。现在,手机不再像过去一样,举着好手机就是“土豪”的象征,而更像一个简单日用品,人们更看重手机对于个人的实用性,而不太在意其定位和操作系统是否足够“高端大气上档次”。

    2007年,苹果基于IOS系统推出Iphone时,其颠覆性的系统和操作方式彻底改写了手机的历史,苹果公司也因此一度成为行业龙头老大。但是,定位“高大上”的苹果存在隐忧,一方面IOS系统相对封闭,兼容性差,另一方面,Iphone系列机型较少,且都针对中高端市场,缺乏对不同类型消费群体的覆盖。

    结果,尽管每一代Iphone出品时都有“果粉”们的热抢,但是随着触屏手机被竞争对手采用,比IOS系统更为开放的安卓系统推出,苹果公司的差异化竞争力一点点被对手追平甚至赶超。到2011年底,三星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达23.8%,超过苹果。到了去年,苹果因销量不佳,市值缩水近四分之一,同期,安卓系统占据全球80%的市场份额。

    诺基亚的此次回归,对于市场份额岌岌可危的苹果来说不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在电子产品的购买行为上,人们往往会为了交流方便而采取“趋同性购买”,倾向于购买身边人都购买的产品,这也就是为何当年电脑系统曾有数种问世,最终只余Windows一家独大的原因之一。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上,当安卓家族里的成员越来越多时,IOS系统的形单影只,绝非一件好事,而无论不同手机公司谁胜谁负,最终的幕后赢家都是安卓系统的拥有者——谷歌。

    诺基亚能否“王者归来”,目前尚难下定结论,这不仅取决于其同行们的竞争力,更在于诺基亚会不会在“一个地方摔两次跤”,因为没人知道,如果有朝一日安卓系统“老去”了,诺基亚会不会像当年其对塞班系统的“不离不弃”一样,缺乏创新动力。至少在当下,手机市场多了一个庞大的“搅局者”,对于消费者是件好事,因为他们多了一个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