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土豪和豪门的差别
//www.workercn.cn2013-1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0比3,不知道赛前有谁想过恒大对拜仁的比赛会是这样的比分。沮丧?当然有一点,就像恒大喊的口号:广州未赢够。不止如此,球迷也没看够恒大的赢球,中国足球更需要恒大往自己的脸上贴金(这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恒大的队服要绣上国旗)。但说实在的,沮丧之余,我们更应该感到庆幸。看看全场的技术统计(控球率74%对26%,射门次数比27比2,恒大除了犯规次数和黄牌数占优,所有环节都处于落后),再回想一下拜仁五次击中门柱和门框,恒大能仅以三球落败,真的要谢天谢地了。

    人们常说,足球是圆的,我相信,赛前对恒大抱有些许希望的大有人在。恒大队的海报借用了NBA的宣传语“奇迹发生的地方”为球队打气,中国的媒体普遍认为里皮的智慧和应变是恒大最具竞争力的武器,而“白人巫师”特鲁西埃甚至出语惊人:恒大能击败拜仁。但事实证明,这些赛前的热炒基本属于娱乐范畴,恒大面对多名主力缺阵的拜仁,仍几无还手之力。摩洛哥的阿加迪尔体育场没有成为奇迹发生的地方,世俱杯的半决赛几乎变成了训练课。难怪有德国记者抱怨恒大的踢法“丑陋”,他们是在“毁灭足球”。

    不必介意德国人的傲慢和偏见。仅以恒大队该场的表现,他们的确踢得太难看了。但我们又找不出什么客观理由,来解释他们为什么表现得如此不堪。里皮试图寻找“赛季末端”和“队员疲劳”等借口,但显然他也知道,这不是输球的理由。拜仁也是处于赛季末端,也是多线作战,他们比恒大队员更应该疲劳。因此,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技不如人。里皮直言:“恒大想要缩小与拜仁这样强队之间的差距,一年半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很多年的努力。”里皮其实还算说得客气的,德国记者眼中“中国足球和德国足球的差距足足有20年”。

    对于一支成立才3年多的俱乐部来说,0比3输给拜仁,没什么丢脸的。巴萨还输拜仁0比4呢;中国和德国足球的差距需要多少年去追赶,也不必去较真,这压根就是一个伪命题。最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中国搞足球的人应该意识到:一定要尊重足球自身的规律,不能有任何侥幸之心和急功近利之气。期望11名优秀队员和一个世界级名帅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很傻很天真,于某些小众项目或许能行得通,于足球则绝对不行。足球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抓起,水涨然后才能船高,不耕耘又哪有收获?全国人民都盯着一个恒大,一个救世主里皮,这不是中国足球应有的生态。

    恒大去世俱杯露了一下脸,意义重大,但我认为,恒大对拜仁的失利更有价值。因为它能让大家看到中国足球最真实的存在,让吃中国足球这碗饭的人意识到,速成心态和救世主心态有多么的不靠谱。明乎此,大家才会知道,当下什么是应该做的、不应该做的。

    老实讲,恒大和它代表着并背靠着的中国足球缺的不是注意力,而是实力。实力不是一夜之间炼成的,而需要多年的积累和历练。说句难听的,目下恒大和拜仁的差别,就是土豪和豪门的差别。希望恒大不要满足于做土豪,而是能够放眼未来,成为中国真正的绿茵豪门和百年俱乐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