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节能环保是市场主体应尽义务
许 辉
//www.workercn.cn2018-03-2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方面,“谁污染谁治理”已成为社会共识;另一方面,节能环保也是市场主体应尽的环保义务,只讲效益、不顾环保的做法也与当前社会发展要求、法律规定等格格不入

  时隔9年,新版《快递封装用品》国标发布,以期引导快递包装绿色减量。近日,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对新国标进行解读时提到,此次新国标重点对快递封装用品提出绿色环保的技术性要求。记者探访发现,落实新国标仍面临成本提升、循环利用未成体系等“拦路虎”。专家认为,快递包装治理需从源头入手,应建立包装循环利用的强制性措施(3月27日《新京报》)。

  快递包装新国标尽管只是推荐性引导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但是在快递包装给环保带来负担越来越沉重的当下,如何尽快推动新标准落地,是让快递包装“绿”起来的当务之急。记者探访发现的这些“拦路虎”,在新国标落地前,应当由相关职能部门、电商行业、快递行业以及消费者共同发力,合力解决。

  快递包装不环保已成为社会之痛。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一年400多亿件快递产生的固态垃圾超过800万吨;每年因快递包装过度浪费的瓦楞纸板大约有18.2万吨,相当于耗费1547公顷森林;含有塑化剂、阻燃剂等有害物质的快递包装塑料袋焚烧时会产生二恶英,严重影响人体健康,造成大气污染;以聚氯乙烯为主要材料的封箱胶带埋在土里100年也降解不了。

  包裹过度包装、使用材料不环保、包装物不回收再利用,是快递包装不环保的三大突出问题。新国标有针对性地开出了包装减量化、倡导使用生物降解塑料、鼓励重复使用包装箱等“处方”。要让“处方”产生实实在在的疗效,单靠快递行业难以独撑大旗。市场上相关主体的任何一方都难以独自完成这场“绿色革命”,任何一方都不能推诿卸责。电商行业、快递行业尽管在成本考量上有其顾虑,但仍须意识到:一方面,“谁污染谁治理”已成为社会共识;另一方面,节能环保也是市场主体应尽的环保义务,只讲效益、不顾环保的做法也与当前社会发展要求、法律规定等格格不入。

  可喜的是,部分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已经在积极行动。例如,苏宁物流推出的共享快递盒,每个平均每周可循环使用6次,单个快递盒预计使用寿命达1000次以上,大致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2017年“双11”期间,菜鸟在全球启用的20个“绿仓”发出的包裹,均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不过,这些创新性举措和积极行动还没有普及开来,快递包装新国标落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在此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应当结合新国标,对已具备可操作性的标准适时吸收纳入强制性标准范畴,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同时,对于认真落实快递包装新国标的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要让其在发展过程中能够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当然,每一名消费者也不应置身事外,既要让自己寄出的快递包装尽量满足环保要求,也要尽可能地选择使用环保包装的快递企业和电商企业,以此倒逼相关企业落实快递包装新国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