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刘喜发: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刘喜发
//www.workercn.cn2017-10-2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这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和精辟概括,对我们规划未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纵览历史,立足当代世界和中国,高屋建瓴,郑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觉得这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和精辟概括,对我们规划未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自从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科学命题和重大战略以来,经过全党全国人民将近40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蓬勃生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适时推出了一系列符合工作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积极稳妥地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以适应新常态为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愿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以谋定长远的眼光全面依法治国;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指引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和平共赢”的心胸开启大国外交;“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气魄打虎拍蝇,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在生产力、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人民生活和国际地位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具有丰富的内涵,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济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装备制造等均跃居世界先进行列,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我国国际地位大幅提升。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十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由改革开放之初的300美元跃升到2016年的8000多美元,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我国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深刻变化,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也在不断巩固与完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此,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继续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长期奋斗,我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稳定地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世界奇迹。如今,我们面临一个历史的交汇点,既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又要适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九大报告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又规划了新两个十五年的“两步走战略”,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就任总书记后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郑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来,我国贫困人口迅速减少,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几乎所有的西方殖民主义都侵略过中国,他们通过发动战争割占领土、建租界、勒索赔款,中国从封建社会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挽救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进行了无数次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国各个阶级和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种种救国方案各显身手,这些斗争和探索,每一次都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崭新篇章。“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0多年来,我们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我们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目标。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从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推动文明多样性,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成立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从合作共赢到包容互鉴,中国为世界描绘出一幅充满希望的新图景,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五年来,中国的国际议程设置权空前增强,国际规则制定权显著扩大,国际事务话语权大幅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都上了一个大台阶。2016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4.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4.7%。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日益走近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社会作出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