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跨域行动增强联合作战优势
王照稳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跨域行动既指跨地域作战,也指跨领域用兵。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一体化的实现将以跨域行动为核心。跨域行动,是夺取和保持作战优势的重要方法手段,也使联合作战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新变化。

  跨域行动使作战优势获取从夺取和保持对称优势向夺取和保持非对称优势转变。对称优势较量是指在同一作战领域内,比较同类武器装备的性能和规模,以武器装备的代差或数量谋求作战优势,力图以“更强”压“强”;而非对称优势则是利用不同作战领域的比较优势,以“强”制“弱”,不与对手展开“堂堂之阵”,而是紧盯对手弱点,以己之“长”击敌之“短”。跨域行动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一方面“借域用优”,即借助其他领域相对于本作战领域的非对称优势,以达成在本作战领域内出其不意的作战效果。比如:陆军利用空中力量实施远距离机动;空军利用海基平台实施部署;空天力量借助网络技术实施信息掌控等,使机动行动更加远程快速,使部署行动更加灵活多样,使侦监行动更加隐蔽高效。另一方面“并域聚优”,即把两个以上域内的相对优势合并,从而形成效能更为突出的优势。比如:陆、海领域融合,形成对敌防空力量的优势,为空军行动扫清障碍;空、电、网领域融合,形成对敌反舰武器的优势,为海军行动消除威胁等,使作战进程始终保持“致人而不致于人”的状态,达成控域制权的目的。

  跨域行动使作战力量使用从以“分”促释能向以“合”求赋能转变。随着跨域作战力量的不断发展和新质作战力量的不断壮大,以往区分战略、战役、战术层次使用作战力量的模式将被打破,以战略决策、战役指挥、战术行动为特点的“耦合”式使用模式将更为频繁;以往依据能力分配任务的力量编组模式也将向依据任务组合作战力量的编组模式转变;以往采取的分级式指挥、商议式协同的“配额”式力量控制方法,也将被网络式指挥、自主式协同的“聚合”式力量控制方法所取代。作战力量使用呈现出打破军种界限、跨越作战级别的“融合”发展趋势。

  跨域行动使作战行动方式从立体全纵深向网系点打击转型。以往联合作战行动强调通过全域覆盖综合制权,跨域行动则强调以网控域节点破击。通常借助空天、网络跨域优势,数字化、删格化战场环境,塑造网络布控的战场感知体系;借助远程持续机动和导航定位的技术优势,使兵力、火力跨域机动实现广域分布、节点聚能,形成全天候、远距精确的力量投送和打击体系,使联合作战呈现以网络构建体系、以毁点破击体系的新型行动特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