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厚实联战指挥的素养
张海文
//www.workercn.cn2017-07-2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军事人才,一流联合作战同样需要一流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当前,尤其应着眼破解指挥员“四个素养不高”“五个不会”等问题,立足联战联训,不断提高指挥员综合素养,切实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强政略思维。军事斗争处在战略博弈前沿,对维护国家安全大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联合指挥军官须以全球视野思考国家安全,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局部服从全局,在大局下统一行动。注重从政治上把握军事,坚持从政治上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和国家发展大局,准确领会和把握国家政略和发展取向,从政治目标、政治效果研究提出军事行动建议。注重从战略上谋划局部,站在海陆兼顾、战区联动的维度上来统筹谋划,跟踪关注世界军事格局变化与国际热点焦点问题等,加强战略问题研究,防止局限于本方向思考问题、筹划行动。

  育联合意识。联合作战指挥,联是方向,是出发点,也是一切工作的基点。联合指挥军官应把引领联合、维护联合、保证联合作为重要任务,形成联合是战区生命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融入联合文化,自觉破除军种本位思想,在联合文化熏陶下涵养强化联合制胜的理念、思维和精神,以“心神之联”促进和提升“器物之联”。融入联合形态,在组织形态重塑重构重建中,努力探索理念、手段、流程、制度、文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问题。融入联合实践,探索实践“统一指挥、分域控制、跨域协同”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运行机制,进一步理职能、建机制、转方式,推动联合作战体系高效运转、高效指挥、高效落实。

  长专业素养。牢固树立“我的专业就是打仗”思想,努力学军事、练指挥、研战法,争做指挥打仗、研究打仗的行家里手。找准务战之位,强化主战主业主责,深入研究自身领域在联合作战指挥上的职能角色、指挥关系、运行流程,找准指挥链路的耦合点。精习指挥之能,重在练信息平台,熟悉筹划决策辅助手段;练态势判读,提升感知战场、综合研判能力;练基础业务,学会联合标绘、信息流转等基本技能,在熟悉流程、掌握技能、能参善谋上下苦功。深研打仗之事,加强对现实作战问题的研究,着重围绕热点问题和主要斗争方向以及周边不稳定因素,积极抓好情势应对,严密组织研判情况、筹划作战构想、拟制方案计划,保证备战业务落实落地。

  行法治之道。法规是联合作战体制高效运行的基本依据和重要保障,战区指挥军官应牢固树立“依法联合、靠法束行、以法立威”的理念,在学法懂法用法立法上狠下功夫。学法要精。系统认知联合作战指挥理论体系,熟知处置规定、交战法则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把握海空边防情况处置的时机、规模和强度,对不同情况处置的具体条款和要求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执法要严。强化法规的刚性执行,敢于与工作标准不高、落实制度不严等现象作斗争,尤其要旗帜鲜明地维护联合纪律,形成在共同规则中有序运转、一个棋盘下统一行动的联合格局。用法要活。强化法理思维,深入研析国际法,掌握运用国际法弹性空间,加强法理传播、法理攻击、法理反制研究,做到理自我出、法为我用,牢牢掌控法理话语权、斗争主导权,确保师出有名、行动有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