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军改打造2.0版解放军
方言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授予军旗并致训词。2016年元旦,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号召全军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不断迈出稳健步伐。

  新的战争形态拥有新的制胜机理,新的作战理念召唤新的军事体系结构。全球新一轮军事革命波澜壮阔,在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今天,哪支军队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哪个国家就会错失宝贵机遇,丢掉战争制胜权。面对世界军事变革的洪涛巨浪,改革强军战略已经成为中国军队生存发展的必然选项,更是全军上下、官兵一致的最大共识。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军改,本轮改革主要以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为重点, 协调推进军队力量组织结构体系、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政策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监督管理体系、军民融合发展体系等各方面改革深度发展,而这些方面都是当前制约解放军战斗力的瓶颈和关键。

  以军队在2015年进行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为例,军改打破了过去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四总部负责制,将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总部领导机关”变成权力互相有所制约的“军委办事机关”,特别是精简了领导层级,普降了机构等级,精简了编制员额,转变了职能定位,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机构臃肿、令出多门的顽固积弊。

  新体制更对战区架构作出重大调整,由之前的“军区”改为现在的“战区”看似一字之差,但新战区在重新划分地理区属的同时更强化了作战指挥职能,实现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这一体制除具备媒体解读的“压缩指挥层级,构建了扁平化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在战区层次实现联合作战指挥”等优势外,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保留和培养打赢战争急需的懂作战、擅指挥的专门军事人才,让人才岗位体系能够更加服务于军队作战使命的本质需要。

  当前,伴随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成立,军队已经拉开了2016年力量规模结构体系改革的序幕,这更是解放军整体面貌的革命性变化。

  成立陆军领导机构,而不再是总部代管陆军,既有利于中国军事力量体系由“大陆军”格局走向各军种均衡发展的局面,更有利于加强陆军的专业化和精细化领导。火箭军的成立是第二炮兵部队长足发展的必然结果,而目前尚显神秘的战略支援部队则是适应信息化联合作战的新型作战力量,将会在解放军打赢信息化战争中发挥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

  如果把改革前的解放军比作1.0版,那么这次改革的目标旨在升级和打造能够制胜信息化战争的2.0版解放军。接下来,军队还将继续更新部队组织结构体系,调整武警、预备役、民兵的力量布局和编组模式,梳理、合并和精简院校结构和规模,优化人才培养和使用路径,配套各项军事政策制度,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完善军队依法行政管理监督机制,意在激发军队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潜能,全面提升和释放解放军战斗力。

  军队改革是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这场全军官兵期盼已久的改革是军队破击自身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的组合拳,其背后是军队壮士断腕般勇于自我革新的勇气。这场由上至下、由内而外的主动性改革是对我军传统军事体制进行的整体性、根本性和革命性变革,必将带领军队脱茧化蝶实现前所未见的突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