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
——四论奋力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产业是发展的支撑和根基,建设经济强省首先要做到产业强省。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做好这项工作,统筹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关系尤其重要。

  谋求新发展要有新的发展理念。新常态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标志的新产业、新业态正在成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中流砥柱。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二者互为补充、并行发展,形成“双轮驱动”。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注入新兴技术激发新的活力,提高成长性;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也需要传统产业若干生产要素的支撑。对我省来说,传统产业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可靠支撑和现实增长点;新兴产业是实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突破口。在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既要激活存量,修复现有产业和企业增长动力;又要主动减量,下大决心化解产能过剩、实现优胜劣汰;更要引导增量,引进高端现代产业,培育新的增长动能。

  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须着力抓好传统产业上档升级、转型提升。从某种意义上说,抓好了传统产业,稳增长也就有了最基本的保证。抓好重在一个“好”字,不是修修补补、修旧如旧,而是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钢铁、建材、化工、纺织等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以新兴技术淘汰落后工艺,以高端产品挤压“傻大黑粗”,从产业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对我省一些市州而言,白酒、烟草、石化、轻纺等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以改造提升,就能使其焕发出新的活力。当前一些产业遇到暂时性困难,不能简单地将其等同于落后产能,要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

  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须更加重视和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之“新”,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赢得先机、赢得主动。但新兴产业培育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扎扎实实干上几年,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方向,集中精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努力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我省经济发展的务实选择和科学导向。只要坚持这一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就一定能为我省实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