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假肉”包子里,究竟包的是什么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北京几家超市便利店里面卖的包子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说这些包子猪肉白菜大肉包,里面不但有白菜猪肉,而且还有假肉,还掺了不少。法制晚报记者专门跑去暗访了。

  他以实习的身份混到了生产这种包子的食品加工厂,接到个下单,当天要生产白菜猪肉包600个。然后有一位女工师傅在那儿配料,什么白菜呀、葱花呀,那都配好了,然后把猪肉端出来了,这猪肉呢就一小盆,多少呢?称了称,1.4公斤,2斤8两。大伙儿想想600个包子,2斤8两肉,这一只包子里面合多少?才2克多一点儿。2克,指甲盖那么大。

  就这么一点儿肉能包出一个包子来吗?师傅说,别着急,咱们还有呢。然后从里间又端出来一盆,这是个什么呢,就是那所谓的“假肉”了。是指甲盖大小颗粒状的东西,颜色是黄褐色的。这记者用鼻子闻闻,有一股子淡淡的腥味,然后拿一颗放在嘴里,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味道。这一取,取出来是多少呢?2公斤。然后女工师傅就用温水把这假肉一泡,它就膨胀开来,颜色也变了,变成和肉色差不多的颜色了,而且重量也增加了,变成了4.8公斤。这旁边还有配好的料油,搅和进去,反复的搅拌,最后调匀了煮熟了再一看,无论是从色彩、形状还是那个香味,跟真的猪肉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然后再把那和好的什么白菜馅,还有那真的肉再完全搅和起来就开包。这包子包好了以后,这记者拿起来一尝,这个口味、这个形状、那个颜色和真的肉做出来的没有区别。

  那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原来它是一种叫植物蛋白,是一种豆制品。

  我说到这儿,我估计大家伙儿可能心里面有点踏实了。哎哟!老鬼呀,你在这儿给我们渲染了半天,我们以为是什么不能吃的东西呢?原来也就是一种植物蛋白豆制品,原来还是能够入口的,我们心里面稍微松了一口气。

  可是第一,你为什么用豆制品冒充猪肉呢?你就告诉大家豆制品的包子不就得了吗?豆制品也不是不能包包子呀!咱们吃的豆沙馅的包子不是很常见吗?豆腐包子,我记得咱们岗子村就有一家豆腐包子蒸的特别好吃,我经常在那儿买,也可以呀!干嘛非要拿来冒充猪肉呢?大家伙想想,价格不一样呀!这猪肉白菜包在北京的超市里面要卖3元一只,可普通的菜包、豆沙包那就一两块钱,这里面一只包子就相差一块多钱,这个利润可就大了去了。所以这店家要挂羊头卖狗肉。可是他这么一做,他就侵犯消费者的权益啦!我们知道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面规定,消费者有包括知情权在内的一共9项权利。假的猪肉白菜包子,它就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这是大家不能容忍的。

  第二个,消费者心里面还有其它的疑虑。我不知道你这包子里面究竟放了什么样的东西呀!这植物蛋白嘛还算是好的,那要是更可怕的东西呢?这以前的先例不是没有过呀。

  第三个,那位师傅说过那样一句话,挺吓人的,她说我们一直就是这么做来着,从来没有被人发现过。这是不是包子行业里一个潜规则呢?是北京一个地方有,还是其他地方也都有呢?

  正是:北方常唠这句嗑:包子有肉不在褶。谁知“白菜大肉包”,里面也只肉2克。假肉真肉一混合,手段巧妙把眼遮,大豆愣卖猪肉价,你说缺德不缺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