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优质营商环境点燃万众创新火种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动力,其来有自。如果说移民城市多元、包容的文化为创新擦出了火花,这里的营商环境则为创新直接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多想一想,深圳在企业发力奔跑、跨越前进的路上,所提供的公共环境还有哪些不力、不顺、不畅的方面?

  创新环境哪里强?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近日发布的《深圳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显示,深圳的发展特色比较明显,经济基础较好,市场发育充分,创新环境优越,社会融合度高,生态环境优势突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受访专家和企业纷纷将“优越的创新环境”推举为深圳营商环境的一大亮点。

  深圳的创新势头,恰如浩荡长河激流劲涌。八方创客纷至沓来,创客空间蓬勃发展,创新之火激情燃烧,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机制不断强化。论创新能力,深圳有名的“6个90%”具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比创新成果,深圳科技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均居全国城市前列,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看创新体系,深圳城市发展动力正从资源驱动、资本驱动转向知识驱动和创新驱动,创新政策从对单个创新主体的关注转向对创新生态系统的支持。

  鲜明的创新特色、浓厚的创新氛围,与深圳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地位相称,使深圳成为了国内最像硅谷的城市之一。创新动力,其来有自。如果说移民城市多元、包容的文化为创新擦出了火花,这里的营商环境则为创新直接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企业最怕的是“跑断腿”“瞎折腾”“一碗水端不平”等问题,而由于深圳政府部门注重办事效率、办事流程的规范性以及政策公平性,大批企业的负责人在和相关部门打过几回交道,或干出一番事业后都放下了悬着的心。深圳的经济与市场环境也得到了企业普遍认可,其中一项即深圳的经济开放水平最为企业肯定,此外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帮助企业融资并建设融资渠道等方面,在企业中均有较高认可度。深圳利用立法权优势为市场经济打造法治基础,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法规体系,也得到了企业认同。平心而论,深圳多轮行政体制改革、行政能效的改进和法治建设的成效,在释放市场活力、激发企业动能中得到了有力的印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企业期待深圳的营商环境在一些方面能变得更好,比如,中小企业向相关金融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申请贷款的难度较大,实际获得贷款的比例不高,法治建设的红利尚需进一步释放,招商引资的战略布局有待进一步完善。多想一想,深圳在企业发力奔跑、跨越前进的路上,所提供的公共环境还有哪些不力、不顺、不畅的方面?只有对症下药,去塞求通,才能为企业专注于创新、聚力于发展最大限度地减负助力。

  企业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企业更需要通过更新自我、突破自我来保持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最大支持,将在深圳这片创新高产田上处处催出创新之果,助推深圳经济迈向提质增效的升级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